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时政要闻

十三届市政协五年共征集提案6897件

立案6514件,超八成提案建议获采纳

2023年01月15日09:1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十三届市政协五年共征集提案6897件

  本报讯(记者 刘菲菲 武红利)昨天上午召开的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书面听取了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五年来,十三届市政协共征集提案6897件,立案6514件,同比增长20%。

  五年来,市政协广泛动员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各界委员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民生关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调查研究,通过提案为首都各项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凝聚共识。各民主党派市委、各人民团体、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30个界别及95.4%的委员运用提案履职,实现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政协专门委员会全覆盖,界别和委员覆盖率达到新高,体现了各界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担当。

  不仅提案数量在提高,办理实效也更加突出。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本届政协提案均已办复,提案建议办理采纳率占交办提案的84.6%,一大批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决策政策,体现和落实到相关发展规划、法律法规和制度文件中,为助力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有效凝聚了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共识和力量,有力助推了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首都治理效能。

  如推进核心区疏解整治促提升、发挥城市副中心承载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等建议,为编制实施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优化城市功能和空间布局提供重要参考;加强公共卫生保障机制建设、探索建立机构支撑下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等建议,丰富了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政策,推动了养老机构医疗服务全覆盖;完善接诉即办机制、提升依法治理水平等建议已纳入接诉即办的顶层设计;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全域消费空间版图、推动首都数字孪生城市建设等建议,促进本市制定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建立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成效评价体系。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