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时政要闻

界别联组会上多位委员积极建言 为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力量

2023年01月15日09:0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力量

  本报记者 陈雪柠 李瑶

  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发展、持续增加优质消费供给、精准绘制农业农村产业链图谱……昨天下午,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界别联组会,多位委员围绕“坚持‘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贡献智慧,凝聚共识。

  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新型研发机构为科学研究、技术创新等作出了积极贡献。如何进一步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来自民进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市政府参事室主任李昕提出自己的建议。

  “经过调研发现,新型研发机构在多个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但存在成果转化率低、评价管理有待完善等问题。”李昕建议,围绕本市高精尖主导产业需求,鼓励行业领军企业牵头,联合高校、科研院所成立研发机构,主要围绕企业技术难点提供研发服务,进一步促进“产学研”融合,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她同时建议,对机构进行分类管理与评价,完善准入与退出机制。例如,基础研究类,评价侧重于科学发现的国际前沿性;应用研发类,聚焦“卡脖子”关键性技术的突破,增强科研的组织性;成果转化类,应对接市场需求,解决技术创新难题。

  此外,她还建议注重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机构建设,完善政府资金在成果转化中的权益分配,加强机构与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协同创新和人才共建共享。

  发展京味京韵的夜间经济

  “我就如何激发消费活力,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提出几点建议。”来自经济界的市政协委员、喜隆多购物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东晖开宗明义,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刘东晖建议,要统筹协同、创新推进商圈提质升级。“不仅是焕新硬件和空间场景,更要让商圈蕴含的丰富内容、文化基底、创意内核以及超前思路持续迭代裂变。”刘东晖认为,从商圈设计升级之初就应提前考虑运营管理需求,统筹完成前期调研、市场分析与定位、商业业态规划及品牌组合等全链条工作。

  不同年龄的消费人群构成了多元化的消费格局。“例如50后、60后关注银发经济、品质养老、医疗保健等消费;70后侧重养生、新型休闲娱乐消费;80、90及00后更倾向于新消费。”刘东晖认为,应围绕由此产生的差异化消费需求不断发力扩大内需。同时,他建议北京培育更多消费热点,培育“新国货”“北京潮牌”、商旅文体融合消费,持续增加优质的消费供给。

  刘东晖建议,发展京味京韵的夜间经济,尤其要着力破解北方城市不利于开展夜间经济的固有印象,以创新思路谋划发展。要打破夜间经济就是吃饭、逛街的传统认知,在模式、场景和业态上推陈出新,让夜间经济更加多样化、潮流化。

  以“产业链思维”推动乡村振兴

  农业农村发展,是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市政协委员、中国中建设计研究院总风景园林师吴宜夏代表九三学社发言,她认为,首都农业农村发展需要“产业链思维”,实现乡村产业做大做强,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这对于率先基本形成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首都样板和首善示范具有重要作用。

  吴宜夏所在的企业参与了京郊民宿开发等项目,这让她对乡村振兴、城乡协同发展有了一定了解。她建议,高位谋划,要构建“政府-市场-农民”三大群体协同推动格局,对产业链进行系统梳理,精准绘制产业链图谱,并精准施策,制定产业链落地实施计划。

  围绕打造精品农业全产业链,吴宜夏建议深入发掘农业农村多种功能和价值,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推动功能蔬菜、有机果品、绿色杂粮、蜂产业和中药材等小品种特色产业向产前、产后环节延伸、做大乡村新型服务产业。打造精品农业全产业链,拓展乡村产业增效空间,创造更多就业增收机会。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