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时政要闻

参加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报到 建言首都发展

2023年01月14日08:3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怀揣民意而来 建言首都发展

  昨晚,北京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在即,首次当选市人大代表的平谷团代表岳巧云接受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 潘之望摄

  本报记者 张楠 高枝

  “我关注环境问题,让首都的天更蓝、路更净”“赋能副中心发展,后劲儿一定要跟上”“让更多物美价廉的农产品摆上市民餐桌”……昨天,参加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从四面八方陆续来到驻地报到。代表们深入一线调研,倾听民生期盼,怀揣民意而来,他们聚焦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等各个方面,履行代表职责,为首都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

  据了解,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将于1月15日召开。截至目前,市十六届人大实有代表774人。

  李文凤代表:

  让北京环境“更上一层楼”

  “能当选市人大代表,真的非常激动。”首次当选市人大代表的李文凤早早便向老代表们“取经”,学习如何更好履职。会前,她给自己定下了多听、多看、多学、多提好建议的目标。

  在环卫领域工作了16年的李文凤,如今是东城区环境卫生服务中心三所扬尘管控专班班长。刚入行时,她的清扫工具是“烧”柴油的小型清扫车。随着环卫设备更新换代,如今,更环保的新能源环卫车辆已经逐渐普及。“我们现在使用的环卫车辆,六七成都是新能源车。”

  2022年6月,李文凤来到了新成立的“扬尘管控专班”,负责对68条街实施“精细化”环卫作业。前门大街周边、天坛周边等很多路段都有了“一路一方案”的全新环卫清扫作业模式。这些新变化,被李文凤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作为市人大代表,她时刻惦记着让北京的环境“更上一层楼”。她提出,一些重点路段如今已根据不同的路况条件,因地制宜采取不同的清扫方案,路面尘土残存量可以“以克论净”。她建议,环卫精细化清扫模式可以尝试应用于更多路段,让首都的天更蓝、路更净,让市民有更好的环境体验。

  王娇代表:

  让副中心宜居宜商宜业宜游

  “生活在副中心,幸福感和获得感满满!”来自通州区国资运营公司的王娇代表今年33岁,却已经是连任两届的市人大代表,“我不仅工作在副中心,也住在那里,衣食住行都跟副中心分不开,那里真是一天一个样。”说起这些年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王娇感受很深。

  “能连任代表,倍感荣幸的同时,更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王娇说,新的一届是新的征程,自己将继续为北京城市发展,特别是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建言献策,继续把改善民生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她带来的建议,依然与大运河文化带开发建设有关。

  连着两年多,王娇深入调研走访了大运河沿线的重要景区,把运营管理中的难点堵点记在心上,提出了“加快推进以大运河森林公园、运河公园、‘三庙一塔’景区为核心区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的相关建议。如今,创建工作已经进入了“冲刺”期。后续如何更好管理运营、更好服务游客、更好赋能副中心发展,王娇希望自己能持续推动。

  “‘后劲儿’一定要跟上。”她满怀期待地说,去年北运河通州段已经实现了全线游船通航,京东地区首个国家5A级景区也指日可待。在继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同时,要加快整合大运河周边旅游资源,以景区消费带动区域消费,做大做强副中心文化旅游板块。“更加宜居、宜商、宜业、宜游的城市副中心,一定能以更靓丽的形象展现在大家面前。”王娇信心满满。

  岳巧云代表:

  为田间地头农产品打开“云销路”

  “作为一名新代表,我感到非常荣幸。我会珍惜这个机会,把百姓的希望和建议带到会上。”6年前,媒体人岳巧云返乡创业。6年后,她已成为国家级示范社——平谷区绿农兴云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当选市人大代表,最想提些什么建议?岳巧云说,希望政府出台更多好政策,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让年轻一代成为新农业的主力军。

  2016年刚刚返乡创业时,岳巧云将一箱平谷大桃寄到城里,光快递费就要花上33元。去年,政府为合作社与物流企业之间搭起合作平台,物流企业在每个村都设立了发货点,一箱平谷大桃寄到城里只需要六七元运费。

  但是平谷桃的3个月销售季一结束,物流企业在村中设立的发货点就立刻撤出。“农民想继续卖农产品,一下子没了便利的发货途径。”会前,岳巧云在调研中发现,北京很多农业合作社都遇到了类似的问题。她建议,希望每个乡镇都能够设立至少一处长期固定的物流发货点,打通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为田间地头的农产品打开“云销路”,让更多物美价廉的农产品摆上市民的餐桌。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