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打造北京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创新引擎!昌平区生命科学产业集群入选全国“榜单”

2023年01月14日19:1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4日电 (董兆瑞)记者从昌平区获悉,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2022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公示,北京市共有2个产业集群上榜,昌平区生命科学产业集群榜上有名。

记者了解到,作为北京市重点打造的创新产业带和高精尖产业主阵地,近年来,昌平区生命科学产业潜力加速释放,坚持龙头项目引领,培育壮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努力让生命科学产业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支柱。

在位于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的角井(北京)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角井生物)实验室,研发人员正在进行生物分析工作。“目前我们已经建成了‘中关村AI新药研发平台’,将顶级的人工智能算法团队、资深大分子药物研发团队及高通量湿实验平台有机结合在一起,打造了AI赋能的新一代大分子药物设计平台。”角井生物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官周一鸣表示,新一代大分子药物设计平台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是一个包含高性能计算中心、高通量自动化设备、药物验证实验室等功能模块的一体化研发平台。在2022年,公司快速开展了平台的商业化落地,目前已经与海内外的众多企业和科研院所开展了深入合作。

谈及为何选择落地昌平,周一鸣表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作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聚集了创新型医药企业600余家,这是未来公司发展的强大动力。作为一家创新技术公司,尤其需要与这些顶级专家团队开展深入技术合作,持续提升公司的竞争力。”新的一年,公司将加速提升平台的技术水平与成熟度,推动自由开发的项目进行到PCC阶段,同时大力扩展商务合作,着重扩展海外订单,将目前已有的技术方案转化成落地价值,变成收入,推动公司更加快速的成长。

同样作为一家生物医药公司,北京质肽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质肽生物)成立于2018年9月,专注用大肠杆菌生产重组蛋白质药物,致力于开发治疗慢性代谢性疾病。公司首席运营官吴宁表示:“今年,我们公司还将有两款药进入临床阶段。”

角井生物、质肽生物,仅是昌平区生命科学产业发展的缩影。作为世界领先的生命科学研发和产业聚集区,目前中关村生命科学园聚集了一批高水平研发机构,汇聚了一批顶尖科学家和数百名高层次人才,初步形成了基础研究、中试研发、生产流通、终端医疗的全产业链聚集态势。

“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成立于2000年,20多年来取得了丰硕的创新成果,入驻企业超过600家,其中上市公司有7家,市级以上的高端人才有300多人,其中国家级高端人才有80多人,两院院士有20余位,可以说创新资源高度富集。”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物医药科技孵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李一平表示,生命科学园承担着生命科学试验田的职责,为更好提供科研攻关、企业孵化、中试开发和药物生产的全链条服务,生命科学园先后引进了新生巢、飞镖加速器、清华工研院等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运营团队,通过专业服务整合创新资源要素,持续打通从研发创新到产业落地的通道。经过多年培育,一大批生物医药领域成果涌现。

昌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向未来,昌平区将坚持把高水平开放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加快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全产业链开放,以生命园三期的开发建设为重点,将集群打造成一流的人才创新创业高地、专精特新企业加速成长基地,到“十四五”末,力争整个“生命谷”地区医药健康上市公司达到20家,让更多企业实现产品和公司双上市,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全力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增强“两区”建设显示度。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