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稳经济 促发展”系列报道

“烟火气”回来了!北京餐饮、旅游等消费逐步回暖

2022年12月28日14:5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手感觉不够用了,像一下回到了疫情前。”在上个周末,北京不少商圈客流迅速回升,部门商场出现了就餐等位、停车排队的情况。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优化,北京线下餐饮、本地旅游、酒吧、KTV等消费业态正在回归常态,消费回暖迹象显著。

零售平台美团数据显示,12月19日至26日,北京地区到店餐饮线上订单量周环比增长218%,北京环球度假区订单量周环比增长120%,KTV订单量环比增长281%……线上线下消费“烟火气”正愈发浓厚起来。

12月25日中午,北京荟聚购物中心美食广场座无虚席。人民网 董兆瑞摄

北京餐饮堂食订单量环比增长218%

12月24日、25日,恰逢周末,北京各大商圈客流回升明显,此前部分因配合防疫暂时关闭的店铺也陆续恢复营业。海底捞北京大红门银泰店工作人员介绍,上一周,该门店客流量出现较明显的增长,尤其是周末两天,到店就餐的顾客出现了小高峰,高峰时段甚至出现了排队现象。

据海底捞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防疫政策的不断优化落实,海底捞多地门店逐渐消费回暖,北京部分门店客流量近一周增长了五成左右。为迎接新一波消费回暖,在备货上,海底捞已经加大了牛羊肉等冬日滋补菜品和毛肚、巴沙鱼、海带苗、虾滑、豆花、青笋、娃娃菜等经典菜品的供应。

除了商圈,北京知名餐饮街的堂食消费也正迅速复苏。簋街的胡大饭馆,总店、三店和东直门店已经恢复了正常营业,总店的夜宵也再度开启,营业至凌晨3时。“总店在用餐高峰期间,已经出现了客人排队的现象。”胡大饭馆运营负责人介绍,前段时间由于堂食关停,公司安排了部分员工休假,导致门店出现约三成的用人缺口,目前,公司已经通知回家探亲的员工,鼓励他们积极返岗。

据美团数据显示,12月19日至26日,北京地区到店餐饮线上订单量周环比增长218%。三里屯、蓝色港湾等商圈不少商户周末都出现了排队现象。

旅游出行、休闲娱乐消费需求不断释放

除了餐饮业的消费需求外,北京市民在出游、休闲娱乐等方面的消费潜力也在不断释放。“周末带着孩子去了趟环球影城,从入口处就开始排队。”北京市民彭女士说,在北京环球度假区,不少项目排队都在一个小时以上,虽然没少排队,但感受了欢乐的气氛。

像彭女士一样的游客不在少数。美团数据显示,12月19日至26日,北京环球度假区门票订单量周环比增长120%,较去年同期增长近三成,游客以“90后”为主,占比接近70%。

不仅是北京环球度假区,刚刚过去的周末叠加节日消费带动,北京迎来旅游市场的逐渐回暖。12月19至26日,美团平台上北京地区的住宿、景点、机票、火车票等相关订单,周环比上涨近5倍,其中,异地客群占比约为一半。

与此同时,北京滑雪需求也逐渐抬头。数据显示,12月份以来北京市“滑雪”关键词搜索量月环比增长182%,滑雪订单量月环比增长6倍,近一周周环比增长2.8倍。

12月22日起,军都山滑雪场所有雪道全面开放。除原有的初级道、中级道、连接道、雪圈道、儿童戏雪乐园外,高级道及高级道练习区也正式开放。同时,缆车、魔毯、拖牵等运力设施全部投入使用。为了给游客更加实惠的购票体验,军都山滑雪场还上线了“夜场不限时”“日常不限时”等分时滑雪的优惠产品。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