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北京专题>>北京援疆

文化润疆,北京又有新动作!

2022年12月27日10:36 |
小字号

以文化人,润物无声。日前,北京援疆民族团结进步实践基地及其两个重要支撑:北京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田基地、北京市文化润疆创作采风基地同时启动建设,高质量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北京援疆民族团结进步实践基地以“1+5+N”的构架开展建设:“1”为总,即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5”为分,即和田市、和田县、墨玉县、洛浦县和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5个援疆工作队;“N”为支,系指北京对口支援的学校、医院、园区、企业以及北京内高班学校、首师大京疆学院等。将着力打造“我们的祖国”“我们的信念”“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榜样”“我们的梦想”五大板块。

北京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田基地将与北京方面共享专家智库资源,开展课题研究;深化“京和一家亲”品牌建设;搭建交往交流交融平台。北京文化润疆创作采风基地将与北京市委宣传部深度合作,每年专题组织文化创作采风交流互鉴共融,搭建工作平台,形成长效机制,促进和田地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些基地将建设成为相互支撑的研究体系、实践体系、文化创作体系和交往交流交融的工作体系,推动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携手描绘民族团结进步的多彩画卷。

北京对口援建和田,已走过26个年头。多年来,北京发挥文化中心优势,注重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贯穿援疆工作全过程,加强民族团结、争取民心、凝聚人心,在文化援疆、文化润疆、交往交流交融等方面用心用情大力支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巩固深化民族团结。

持续完善和田地区文化中心“三馆一院”建设,国家大剧院在和田影剧院设立实训基地,首都图书馆在和田地区图书馆设立分馆。和田博物馆因外在美、颜值高,更因深据丰富文化内涵,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和田文化中心(三馆一院)现已成为和田地标性建筑和和田的文化名片。

加强文化交流互鉴。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连续2年组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中华文化耀和田”首都文化月活动,在和田地区和兵团十四师各族群众中引起良好反响。“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是1995年在和田地区发现的汉代织锦护臂,是国家一级文物,这件珍贵文物背后的故事还被京和两地文艺工作者搬上了舞台。2021年6月19日,舞剧《五星出东方》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不少观众表示,该剧以真情实感的讲述彰显了民族团结的时代主题,是一部让文物“讲故事”的优秀作品。

此外,还持续开展“京和学校手拉手”“我在北京有个家”“京和姐妹一家亲”“好书伴成长”“京和书香”“扶志同行”“情系和田,直达心田”以及“京和杯”农牧民篮球赛和青少年足球赛等系列品牌活动,不断增进“五个认同”。还先后出版《昆仑作证》《北京大夫》两部报告文学集,组织创作《红柳花开》《沙海小球王》等文学作品,以优秀文艺作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文化润疆要打好北京牌。”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表示,将着力推动和田地区与北京开展更高层次、更高频次、更多形式的文化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深化文化润疆工程的形式和内容,突出北京特色,引领推动和田地区各族人民群众增进民族团结融合和中华文化认同。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