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健康

开辟发热第二诊区 打通急诊转诊通道

天坛医院力保患者就诊“一路绿灯”

2022年12月24日07:4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实习记者 何蕊

  最近,北京各大医院面向市民就医需求,不断完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增量扩容发热门诊,保障患者就诊渠道畅通。发热门诊的就医体验怎么样?急诊如何保障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昨天,记者来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探访。

  患者候诊不超10分钟

  “您好,请走测温通道,在这边挂号。”走进天坛医院发热门诊,身着防护服的护士迎面引导着患者有序就诊。随着本市医疗资源的进一步开放,该院发热门诊就诊人数较此前略有减少,每日接诊发热患者已降至约250人。

  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的父亲因感染新冠病毒后高烧不退,担心病情加重,前来就诊。“医生仔细地询问老人的症状,为我们答疑解惑,还嘱咐了居家养病的注意事项。”王先生搀扶着父亲从CT室走出来,说:“来之前还担心人满为患,没想到现场井然有序,诊室对面就是CT室,走几步就能完成整个就医流程。候诊时间也没超过10分钟,挺方便的。”

  天坛医院感染科主任王宝增介绍,为应对明显增加的发热患者数量,发热门诊自12月10日开辟了第二诊区,在开放第一诊区两间诊室的基础上,增加诊疗点位,方便及时救治患者,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同时,全院调配专业能力过硬的医生为发热门诊补充力量,目前共有近50名医护人员轮班在岗,全力满足患者就医需求。

  隔离病房变身候诊“暖间”

  发热门诊外的通道两侧设立了18个候诊“暖间”。“这些其实是之前用做隔离的方舱,现在患者不用隔离了,这里直接成了候诊间。”记者跟随感染科护士长周来凤走进去,一股热气扑面而来。“为了避免发热门诊候诊大厅人员聚集,患者无处休息,我们将这18个隔离病房改建成了备用候诊间,随时开足暖气,不让患者在寒风中等候。”

  候诊“暖间”中,简易躺椅、板凳、呼叫按钮等一应俱全。便利食品、充电宝、N95口罩……只要患者可能需要的物资,都有准备。22名护士轮流值班,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暖心照护。

  保障急危重症患者及时救治

  与发热门诊仅有一墙之隔的,是天坛医院急诊大楼,这里是挽救急危重症患者生命的一道坚实防线。王宝增介绍,为提高救治效率,该院在发热门诊和急诊间建立了畅通的转诊“绿色通道”。发热门诊做好分级诊疗,经研判后及时转运急危重症患者,保障重点人群医疗救治。

  “急诊也提前部署谋划应对就诊高峰,集合大内科、神经内科、胸痛中心、妇产科等全院多学科力量,保障卒中、胸痛、危重孕产妇等救治通道畅通无阻。”急诊科主任徐玢介绍,目前急诊每日收治的患者数量在750人左右,医护人员已经建立起了一套成熟完善的接诊转科制度,包含急诊接诊、办理入院、手术等全流程步骤。同时,正在不断加强护理人员培训,保障患者的急救通道一路亮绿灯。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