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通州潞源街道便民服务中心 :“五举措”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2022年12月15日13:4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通州区潞源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紧紧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任务,为全面提升北京城市副中心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完善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以切实有力的举措,不断提升窗口效能和服务水平,立足群众需求,着力构建集约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

便民服务中心自对外开放起就实行“一门式”服务、“一窗受理”模式,将依法承担的便民事项及区级下放的事项梳理形成81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集中进驻服务大厅办理。同时,将社保、卫计、残疾人等21项政务服务事项延伸至各社区服务站帮办代办,让辖区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便捷的便民服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潞源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着力精简办事流程,优化服务环节,对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逐一编制标准化办事指南,为群众提供明确清晰的办事指引,做到“一事项一流程一指南”。提供“办好一件事”服务,业务咨询引导做到热情、专业、全面、一次性告知到位,事项受理强化首问负责、服务承诺、容缺受理、综合窗口一次性受理,确保群众“最多跑一趟”。

此外,便民服务中心在大厅显著位置设置综合咨询台,开设6个综合窗口,悬挂场所名称和形象标识、公示行业规范,并提供老花镜、手写板、急救药箱、轮椅等便民服务用品,配备远程在线手语翻译平台、智能自助终端机等智能化设施,打造“一站式”政务服务阵地。同时,在各社区服务站统一设置综合窗口、制度上墙、好差评、全能社工桌牌,配备政务服务便民自助终端等设施,营造更加舒适、规范的政务服务环境,让群众办事更舒心、暖心。

在推进服务升级的过程中,便民服务中心坚持“高素质、专业化”的办事理念,多措并举提升综合窗口服务质量。制定综合窗口人员培训方案和政务中心荣誉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并开展街道大厅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及社区全能社工培训,对业务政策流程、服务制度规范、一体化平台操作流程等进行全面培训,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技能,不断规范窗口服务行为,树立窗口良好形象,着力打造一支业务精、能力强、敢担当的政务服务队伍,让政务服务更主动、更便捷,把窗口服务做细、做优。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潞源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工作人员主动走出柜台,引导、帮助群众使用手机办、电脑办、自助机办,在网上提交材料,直接办理办结;打造“前台+后台”审核体系,窗口工作人员将受理信息录入系统后进行内部流转审批,形成“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窗口统一出件”的工作流程,畅通政务服务渠道,提供更加智能便捷的政务服务新体验。

潞源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将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坚持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工作基调,在完善规章制度、健全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能力上不断下功夫,让服务效率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