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门头沟炭厂村再添国家级荣誉 产业兴旺助力打造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2022年12月02日17:4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记者孟竹)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评选结果,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炭厂村成功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是继清水镇洪水口村、潭柘寺镇赵家台村、雁翅镇淤白村、清水镇梁家庄村、雁翅镇田庄村之后,门头沟区第六个获此殊荣的乡村。

炭厂村位于妙峰山镇西北部,风光秀美,山水相依。近年来,炭厂村因地制宜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打造“党建引领+生态旅游+美丽乡村+红色品牌”特色模式,以神泉峡景区为资源产业主体带动周边产业发展,全面加快推进乡村振兴。通过转型提升,深挖优势,盘活资源,以党建为引领,打造“告别黑色、传承红色、发展绿色、建设灰色、坚守蓝色、增加白色、延续古色”的“七彩炭厂”党建品牌。

2010年“神泉峡”正式对外开放,炭厂村迎来村民的“返乡创业潮”。2013年炭厂村开始实施“险村搬迁”,以“村址不变、宅基地位置不变、胡同肌理不变、文物树木不变、老宅院不变、一宅一户不变”的标准,基本保持炭厂村原有的风貌。景区和民宿的发展为村民提供了60余个就业岗位,解决就业68人。2021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630万元,人均劳动所得20000元。村党支部更是聘请专业老师进行接待培训和农家菜品烹饪现场授课,并与农广校和社区学院一起,共同研究推出“泉饼宴”,让游客享受到地道的农家风味。

经过多年发展,炭厂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北京市‘五个好’基层党支部”“北京市先进村民委员会”“市级民俗旅游村”“首都文明村”“首都绿色村庄”等称号。

炭厂村的发展变化是门头沟区“三农”成绩的缩影,未来,门头沟区将围绕推动“绿水青山门头沟”高质量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目标,以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农村精细化治理水平为重点,突出示范带动,倾力推动全面乡村振兴,不断开创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以实干担当打造更多的美丽休闲乡村。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