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朝阳:长期居家老人、每日上网课学生及婴幼儿可不参加每日核酸检测

2022年11月29日18:5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9日电 (李博)11月29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28场新闻发布会上,朝阳区副区长孟锐介绍,目前,核酸检测仍是尽早发现感染者,及早隔离传染源、控制疫情传播的有效途径。朝阳区将结合区域疫情发展形势,在科学评估效果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服务。

一是有针对性地对部分群体实行免检,推行“愿检尽检”,长期居家老人、每日上网课学生、婴幼儿等无社会面活动的人员,如果没有外出需求,可以不参加每日核酸检测。如果没有社会面活动,同时周围又没有感染者和密接者,他们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并不高。有针对性地免检是对这部分人群更好的保护,也有利于集中精力用于真正风险人群的筛查。有针对性地免除部分低风险人群参与每日核酸检测要求,是降低疫情防控对人民群众生活影响、落实中央精准防控的要求,不仅可以减少传播风险,也能有效节约资源。当然,任何措施都还有待观察,需要根据后续实施效果动态完善,我们会继续加强科学研判,提升免检人员精准性,动态调整相关措施,实现更好的精准防控。

二是继续动态优化核酸检测点位布局,按照低风险区防控要求,就近就便设置核酸检测点位,推动检测点位进社区、进商务楼宇周边,方便居民就近检测,减少人员流动、交叉。

三是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质效,优化核酸检测“采、送、检、报、核”流程,实现随采随送,快检快报;继续增派采样力量,加大力量储备,组建区级应急采样队,集中力量提升重点涉疫街乡核酸检测质效;同时加强检测机构质控,派卫生监督人员进驻检测机构,督促快检快报。

四是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小区检测点位尽量设置在避风区域,为采样工作人员配备暖水壶、暖宝宝等防寒物品。同时分时、分段有序组织,减少排队等候时间。

今日大风寒潮来袭,请市民朋友参加核酸检测时,注意防寒保暖。也提醒大家核酸检测时注意佩戴N95口罩,前后保持安全距离,不交谈,检测后戴好口罩立即离开,做好手卫生。

(责编:池梦蕊、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