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新工体"草坪铺设完成 "黑科技"助力草皮四季常青【6】

2022年11月18日08:2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新工体”草坪铺设完成。 王建忠 摄
“新工体”草坪铺设完成。 王建忠 摄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 (池梦蕊)11月18日,北京新工体建设向着冲刺目标又前进了一步,7700平方米的草坪铺设任务完成,“工体碗”绿草成茵。

“新工体”的草坪是北京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过程中的最核心的配置之一,一直受外界关注。据北京建工集团工体项目部总工程师王猛介绍,“新工体”草坪铺设前后经历素土回填、大小砾石、喷淋系统安装、通风排水管道铺设、地暖管道安装以及两层砂土铺陈等诸多工序,草坪下的“辅助”层厚度就达到2.7米,草坪于11月13日开始正式铺设。

“新工体”的草坪充满科技含量,众多“黑科技”助力着草坪的四季常青。由于“新工体”采用了“看台碗”的看台设计,球场草坪位于水平面下超过10米的位置。相较于传统体育场在水平面铺设的草坪,“新工体”草坪系统需要更多考虑通风、光照以及排水等因素。施工方专门使用了带切口和孔洞的“花管”,让其兼具排水和通风功能。在铺设排水流线的时候专门采用了放射状排列以及中间高四周低的设计,利用重力加大排水效率,方便降水更快速更顺畅排进场地四周排水沟。为应对北方冬季寒冷的气候,“新工体”的草坪还新增了地热系统,该系统将采用市政集中供暖的方式。同时,针对北京冬季日照少、新增加罩棚会遮挡天然光照射的情况,特别引进了补光灯组,为“新工体”草坪补光,以达到四季常青的状态。

据华体股份工体项目负责人王雅彬介绍,作为北京首座、全国首批专业足球场,“新工体”的草坪以2008年奥运会主场地“鸟巢”草坪实施经验作为基础,对标世界杯、欧洲五大联赛专业足球场,结合国内现状采用了全世界最先进草坪构造技术设计施工,以确保重大赛事时的草坪基础性保障。

(责编:池梦蕊、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