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未来科学城及周边3个街区规划集中公示 马池口将建新型工程科技人才高地

2022年11月04日09:2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马池口将建新型工程科技人才高地

  本报讯(记者 陈雪柠)未来科学城及周边地区锚定高质量发展。近日,昌平区马池口地区、沙河西北组团及福田组团等3个街区集中公示控制性详细规划。其中,马池口地区要推动产业发展及城镇化建设,到2035年,建设成为新型工程科技人才高地、创新型产业发展示范区、站城融合文旅消费标杆、绿色生态宜居家园。

  马池口地区位于昌平新城西部,东邻未来科学城,京藏高速、京新高速、六环路和京张铁路从镇域内穿过,对外交通便利,同时紧邻新城绿化隔离带及京密引水渠绿色廊道,生态优势明显。马池口功能定位为站城新门户、产业新高地、绿色新城镇。到2035年,街区常住人口规模约11.3万人,城乡建设用地规模约1548.69公顷。

  2019年底,京张高铁开通运营,位于马池口的昌平站也进行了升级改造。规划方案提出,马池口要依托高铁便捷的交通、林田环绕的生态基底、穿城而过的生态水系,打造“两轴、两核、多片区”空间结构。“两核”即站城活力核与产教创新核,充分发挥高铁站与北京大学对片区发展的优势。城市风貌层面,轨道线及轨道站点将通过立体连廊缝合站点两侧城市公共空间,营造站城融合、公共空间立体互通的现代化城市公共空间风貌氛围。

  公示的其他街区均位于未来科学城西区。其中,沙河西北组团及福田组团街区南邻生命科学园,东北邻沙河大学城,北至北六环及六环北侧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昌平实验基地,规划范围约为1478.9公顷。街区要依托未来科学城西区协同创新产业集聚,发展成为以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为主导产业的先进技术创新高地。依托周边高教园区带动技术革新,形成区域科教转化引擎,建成蓝廊活化、绿脉织引的生态水岸家园。

  CP01-0201街区是京藏高速和六环路围合区域,周边为创新基地和沙河高教园,涉及西沙屯和满井西队两个行政村。规划范围内未来以居住生活、产业孵化和配套服务功能为主。充分利用街区区位优势和周边关系,打造高教园及创新基地的配套服务基地,建设成滨水宜居人文社区。

  规划方案均在民生改善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其中,马池口地区规划增加教育资源投入,补足区域基础教育短板,到2035年,人均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筑面积不低于0.29平方米,人均公共体育用地面积不低于0.7平方米,千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不低于7张。沙河西北组团及福田组团街区规划优先保障公共服务设施、市政设施、交通设施及公共安全设施落地,优化街区三大设施资源布局,满足居住和就业人群生产生活服务需求。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