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智慧应急 全民参与

因地制宜 房山区打造防灾减灾“安全防护网”

2022年11月04日15:0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三年来,房山区共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27个,北京市综合减灾示范社区113个,北京市安全社区7个,培养懂安全、会管理、知防灾的基层领导干部3680人,在全区范围内打造了一张智能应急、全民参与的‘安全防护网’。”房山区应急管理局社会建设科科长项鹏说道。

房山区辖区总面积2019平方公里,平原、丘陵、山区各占三分之一,下辖25个乡镇(街道)、650个行政村和社区,全区常住人口为131.3万人。受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影响,该地区森林火灾、干旱、洪涝、山体滑坡等灾害易发、多发。

为做好防灾减灾工作,近年来,房山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形成了具有地区特色的防灾减灾“房山模式”。

“辖区一家危化品生产企业的反应釜经常停车,我们根据报警情况到现场检查,指导企业修订了检维修制度,彻底消除隐患。”日前,房山区首个应急指挥综合监管平台在拱辰街道落成,平台依托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实现政企资源互通,工作人员可以在大屏幕上实时监测辖区各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实现安全风险快速预警以及事故应急处理快速响应。“通过监控平台,做到安全生产隐患的早发现、早预警、早消除。”拱辰街道安全生产检查队队长王卫兵说。

10月25日是我国传统祭祀节日“寒衣节”。房山区的居民们发现,大街路口、小区空地这些以往烧纸祭祀“热门地点”附近,都能看到文明祭扫、防火安全的宣传海报。

近年来,房山区将防灾减灾建设与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相结合,在环境改造提升中引入“安全社区”概念,将防灾减灾建设与社区环境建设相结合,让满足居民平时休闲的活动场所,成为应急宣传和处置平台。在房山区渔儿沟村,居民休闲娱乐的空地周边都树立了专门的应急疏散标识标牌,上面注明了人口疏散示意图、疏散行进路线等。“一旦遭遇突发性公共事件或重大自然灾害时,这些指示牌能让市民知晓紧急逃生避难、应急疏散的途径‘到哪去,谁来管,怎么走’,增强防灾应急处置能力。”渔儿沟村党支部书记梁志全说道。

接下来,房山区将继续以安全社区和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为重要抓手,将“智慧应急”作为助力安全发展的重要保障,提高社区居民和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文明素养,充分调动社会公众参与到安全社区的创建工作中来,为群众创造一个宜居宜业、安全和谐的生活环境。(王萌)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