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朝阳:千件共享工具助力社区治理

2022年11月03日10:1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近日,朝阳区花家地南里社区志愿者走出家门,拿起工具,“组团”美化社区环境。志愿者在清洁活动所使用的工具,绝大部分是通过“1000件工具漂流”活动收集上来的。目前,“1000件工具漂流”活动让花家地南里、南湖西里和阜荣街三个社区开启了“共享模式”,让社区治理见成效。

“1000件工具漂流”项目由望京街道培育的邻空间社区发展促进中心立项开展。据促进中心工作人员庞晓丽介绍,起初,本着资源全面节约和绿色循环利用的原则,由花家地南里社区党委联合邻空间社区发展促进中心以项目化运作的方式,打造社区“邻空间”,通过众筹共享的方式,收集居民家庭闲置不用的各类工具、物资。

“很多工具一年两年用不上,想用了就找不到,于是我们决定把居民的工具收集起来,以共享的方式,既减少物料堆积,消除安全隐患,也能够通过绿色循环再利用,让资源‘转’起来。”在社区党委的号召下,500多件工具、物资很快收集起来,邻空间社区发展促进中心进行了分类汇总,并建立了日常管理、安全管理、折旧淘汰等一系列制度,让“一家”工具能为“大家”提供便利。

居民只需要填写领取登记表即可在“邻空间”共享工具,不需要支付费用。在500件工具开启“共享之旅”后,居民得到了切实的方便,对共享模式十分认可,纷纷拿出自家不常用的工具、物品,使得共享工具的储备量很快达到了1000件。

在花家地南里社区,每逢冬天,社区内公共区域的座椅上就常出现居民手工缝制的坐垫。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坐垫正是社区志愿者利用居民共享的物资缝制的。社区中擅长编制的志愿者使用居民共享的布料、衣物,再运用共享的剪子、针线、缝纫机,制作了20多个不同花色的坐垫,并放置在公共区域的座椅上。此外,有的志愿者还使用共享改锥、扳手和螺丝钉,对社区内的座椅及其他公共设施进行维修加固,还有的志愿者使用共享理发工具,为老人理发,开展为老服务。

随着工具循环共享这一理念被广泛接受,在望京街道引导下,邻空间社区发展促进中心先后在南湖西里和阜荣街社区也开展了工具循环共享。可以说,这些共享工具、物资的存在,使社区党组织在引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激发居民建设家园热情等方面有了全新的“打开方式”,让越来越多居民在社区内,做身边事,享共治果。

工具绿色循环共享项目在收获了千件工具的同时,也为各社区培育居民骨干提供了助力。在南湖西里社区,一个200多人的“宝妈”群在开展活动时,志愿者骨干会带领青少年使用“邻空间”共享的清洁工具、防疫物资,举办社区环境维护、志愿服务、楼门美化等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将青少年这一群体纳入到基层治理当中。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