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让文物活起来 北京西城区开启设计师博物馆之旅

2022年10月16日15:2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10月13日, 由西城区委宣传部、北京歌华传媒集团共同举办的“博物 创意 生活”——设计师西城博物馆之旅活动正式开启,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10余名设计师走进首都博物馆、北京历代帝王庙博物馆、鲁迅博物馆、郭守敬纪念馆、梅兰芳纪念馆、京报馆和京彩瓷博物馆,一同探寻文物之美,馆藏文物真正走进了设计师的创作视野。

在参观过程中,设计师们一边仔细观看馆藏,一边认真聆听讲解,在观看中激发创作灵感,在藏品中挖掘设计元素。在北京历代帝王庙博物馆,设计师们通过了解高礼制的古建之美和“中华统绪不绝如线”的家国文化,回望先哲前贤留下的精神文化遗产;在鲁迅博物馆,设计师们通过了解新文化运动的代表人物之一鲁迅的生平,感受古都红色文化;在郭守敬纪念馆,设计师们在京杭大运河漕运码头终点,观元大都运河盛景,听大运河北京段“最后一公里”贯通的故事,感受中华民族开拓创新精神;在梅兰芳纪念馆,设计师们通过了解京剧代表人物的生平,感受西城作为京剧发祥地的独特魅力;在首都博物馆,设计师们通过全方位了解我国玉文化、青铜器文化,感受古都文化之美;在京彩瓷博物馆,设计师们通过了解釉上彩仿古瓷器技艺这一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感受瓷器上的京韵古风;在京报馆,设计师们通过了解创办者邵飘萍的生平,逛文创小屋,感受“活起来”的古都红色文化。

本次活动旨在推动辖区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鼓励文化创意设计机构、高等院校开展创意设计,将西城区“博物馆之城”建设与“设计之都”核心区发展有机结合,构建富有活力的博物馆体系,打造具有核心区特质的文化创意活动品牌。

据了解,西城区现有备案注册的博物馆29家,其中,包括历史类博物馆、艺术类博物馆、科学类博物馆以及综合类博物馆,各类博物馆、展览馆以及“博物馆相当设施”共计83家。未来,西城区将以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形成西外地区科学教育文化主题、什刹海地区名人故居主题、大栅栏地区商业文化主题等一批“博物馆集聚区”,打造博物馆之城。(刘辰)

(责编:尹星云、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