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丰台打造“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乡村旅游接待人次蝉联全市第一

2022年09月23日15:1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3日电 (董兆瑞)今天上午,丰台区第33届北京农民艺术节暨丰台农民丰收节正式启动。本届农民艺术节以“乡情京韵颂盛世,凝心聚力促振兴”为主题,七大主题活动邀市民共享丰收喜悦。记者获悉,丰台区逐步形成了特色化、差异化、多主题、品牌化的休闲农业聚集区,2021年乡村旅游共接待211.7万人次,连续两年居全市第一。

怪村太平鼓敲起来,在“乡村大舞台”专场展演活动上,激昂的鼓点敲出了丰收的喜悦,众多农民群众参与到艺术节中,共同展现美丽乡村画卷。“太平鼓就源于古时农民庆祝丰收,祈求风调雨顺的自发活动,如今农民们也用它来展示盛世太平、幸福生活。”怪村太平鼓第五代传承人王娟说。

除了精彩的表演,活动现场还设有传承非遗文化·礼赞丰收舞台活动,面塑、吹糖人、手串编织、棉花画、豆画等非遗技艺精彩亮相。此外,现场还设置了绿水青山入画来·美丽乡村展新颜活动和创城宣传接地气·乡土乡情创文明两项展览活动,展现丰台区“三农”发展的成果及城乡环境的巨变。

本届农民艺术节与文化、科技、生态等要素相结合,与中国农民丰收节丰台区系列庆祝活动相结合,融入美丽乡村摄影书画作品展、休闲旅游等要素,共推出七大主题活动,除了开幕式现场的4项活动外,还有休闲农业体验区·体味丰收秋韵活动、近距离看戏·沉浸式观演出活动及享文化盛宴·文艺演出系列活动。

除此之外,青龙湖公园、千灵山公园、南宫农耕文化体验园、怪村都市农业体验园、魏各庄洛平精品采摘园、西庄店绿野仙踪郊野乐园、向阳花公社、佃起水稻文化农业园、西王佐农业园等也准备了丰富的活动,市民游客可以体验体验采棉花纺线织布、收割水稻打水稻、高粱脱穗后绑成笤帚、感受皇家大马戏等。

据了解,近年来,丰台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城乡融合发展、农业绿色发展、农民全面发展为主线,实现乡村美美与共,乡村旅游接待人次蝉联全市第一。五年来,丰台区农村集体资产总额达到1847亿元,集体经济收入由2016年的120.85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53.8亿元。

丰台区河西地区依托丰富的生态和农业资源,构筑京西乡村旅游标识,深度融合休闲农业与文化、旅游、教育、科技、生态、康养、戏曲等要素,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共建成休闲农业园区20个,其中星级园区11个,逐步形成六个特色化、差异化、多主题、品牌化的休闲农业聚集区。其中,王佐镇根据季节特点和节假日时点分布,举办插秧节、开镰节、采摘节、丰收节、音乐节等各类农事特色活动,形成了王佐镇都市生态休闲农业产业体系。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