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北京朝阳区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 已培养新型学徒4500余人

2022年09月20日08:4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自2019年北京全市正式启动企业新型学徒制工作以来,朝阳区形成一套具有区域特色的工作机制。目前,已有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七星华创精密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29家企业参与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培养新型学徒4500余人。

据了解,企业新型学徒制是北京市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2015年,朝阳区作为北京市首批试点区县,通过主动对接企业、严格工作程序、强化指导监督完成了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

朝阳区制定区级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流程,并结合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政策特点,重点关注辖区规模型企业,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管家式服务。在日常指导工作中,充分利用电话、专项工作线上平台等服务渠道,及时发布相关政策及线上培训信息,解答企业的政策疑点及操作难点,确保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的顺利推进。

朝阳区发挥辖区企业联合会、行业协会的企业聚集作用,不定期召开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政策宣讲会,目前已为100余家企业开展3场政策宣讲会,帮助引导企业建立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辖区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已涉及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及运维人员、广电和通信设备电子装接工、液晶显示器件制造工等15个急需紧缺工种,相关类型培训人数占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人数的80%以上。

朝阳区将资金安全作为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补贴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制定风险防控手册,完善经费审核流程。同时,以北京市企业新型学徒制绩效目标评价指标体系为基础,建立符合朝阳区企业特点的绩效考评体系,强化对辖区开展相关培训的企业进行实地督导,确保培训资金使用规范、惠企作用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已拨付补贴经费1548.5万元。(黄姗)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