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北京市文联召开研讨会 关注新时代北京题材电视剧创作与发展

2022年09月18日10:5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 (尹星云)9月16日,由北京市文联主办,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北京市文艺研究与网络文艺发展中心承办的“新时代北京题材电视剧的叙事策略与审美意象”研讨会在京召开。众多艺术家及业界领导、专家、学者围绕北京题材电视剧创作发展现状进行深入分析,在理论与实践的辩证和互动关系中探讨“北京题材电视剧的叙事策略与审美意象”,共商北京电视艺术创新发展的路径举措。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李光复从艺术实践角度出发,表达对北京戏剧与影视剧表演的深刻体悟。“现实主义戏剧是最有生命力的,最能感染和鼓舞观众。越是地域的就越是民族的,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 他认为戏剧表演要坚定文化自信,要充分运用地域性的艺术表演、用民族的艺术征服外国观众,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艺术讲究个性,共性寓于个性之中,要塑造有血有肉、充满个性的角色,展现人性的光辉并使之富有生命力。他强调,北京文化有极强的生命力,能够打破地域偏见,展现鲜明的民族风格和浓郁的地域特色。演员要通过对北京这片土地的深厚热爱与切身实践体验,以生动的角色塑造和个性化的表现,充分展现北京地域文化特征。

北京视协副主席、演员果靖霖从北京电视剧的共性、民族性与包容性层面对北京电视剧表演与创作提出建设性意见。他认为,好的作品是具有共性的。正如《大宅门》《渴望》《情满四合院》等优秀的北京电视剧作品,不仅深受北京民众喜爱,同时也得到全国观众的认可。演员要充分运用北京语言的特殊性展现北京影视剧特色,将北京礼仪文化融入北京题材电视剧,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新时代的北京在当代社会转型中更具包容力与国际范儿,在北京文化与外地文化甚至外来文化的交融和碰撞中,形成新的形象、认知与文化特征,这些都可以成为新北京电视剧的创作灵感和素材来源。

北京视协副主席、大前门(北京)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经理郝金明以电视剧艺术为人民服务为主旨,对新时代北京题材电视剧发展路径进行深入探索。他指出,新时代北京题材电视剧为创作者提出了新的课题,如果一直停留在北京的前天与昨天,留恋着过去,就走不出过去的漩涡。影视剧创作者要在新时代中真正体会和感受北京,用对北京的旧情反映北京新时代风貌。《正阳门下》《情满四合院》以及《正阳门下小女人》等电视剧之所以热播,并得到人民高度认可,也正因为它们来自于人民。

编剧王之理就如何创作新时代北京电视剧进行深入思考;北京老舍文学院专业作家石一枫从文学创作出发,分析文学创作与电视剧创作的关联性,为新北京电视剧创作提出建设性思考;北京评协理事、《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高小立阐释了“京味”内涵与京味电视剧的特点,分析了当下京味电视剧发展现状与存在的问题,为北京电视剧创作指明出路,提出对策;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网络影视研究中心主任张智华从北京城市人口结构和城市主要特点出发,分析了北京电视剧的叙事策略与审美意象。北京评协理事、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基础部主任赵晖分享了她对北京文化的理解与感受,并指出京派文化在创新过程中的问题。

中国评协副主席、北京市文联副主席王一川关注近十年来北京题材电视剧创作,深入分析与探讨了北京电视剧的三种叙事范式及其特征形成的内在根源和意义;北京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马丛峰结合对近年来北京影视行业发展现状的思考,提出加快建设“影视之都”规划、推动北京影视业繁荣发展的具体实施举措。

北京视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贾忠华,北京市文艺研究与网络文艺发展中心副主任柴莹、北京评协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赖洪波参会。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