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西城区陶然亭街道开展“养老防诈教育进社区”宣讲活动

2022年09月16日16:3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6日电 (鲍聪颖 王苗苗)为帮助老年人远离诈骗陷阱,西城区陶然亭街道近期组织10个社区召开了“养老防诈教育进社区”宣讲活动。

“老年人日常生活中缺乏交流对象,防范意识不强,所以很容易被诈骗分子盯上。”针对这一特性,陶然亭派出所的民警们结合工作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教大家识别非法集资、电信诈骗以及针对老年人的各类新型诈骗套路,帮助社区老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

根据民警讲解,当前涉及老年人诈骗主要有八类常见类型,即:“投资理财”骗局、“以房养老”骗局、“保险代办”骗局、“文玩收藏”骗局、“养生保健”骗局、“街头迷信”骗局、“黄昏恋”骗局、“关爱帮扶”骗局。

比如“保险代办”骗局,犯罪分子冒充医院、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的工作人员,利用老年人渴望晚年生活有所保障的急切心理,谎称可以代为补缴“社保”,收取“材料费”和“办事费”。

活动现场,民警对此类骗局进行了案例分享:张某某在和朋友聊天中了解到,有些老年人因为年轻时的工作中断或其他原因存在养老保险断缴的情况,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重视养老保险,急切想补办社保手续,张某某觉得自己发现了生财之道,于是伙同他人谎称可以代为购买养老保险,通过购买假证件、每月自己出钱给被害人转账等手段,精心设计养老骗局,收取被害人4.5万元代办社保费用,并让其陆续介绍多名亲友找自己代办社保。通过上述方式,张某某共诈骗48名被害人170.4万元,其中132.8万元被张某某用于个人投资经营及日常开支。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无视国家法律,诈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

此外还有“关爱帮扶”骗局、“养生保健”骗局等等,民警均辅以真实案例现场讲解,社区的老年朋友结合自己遇到的一些可疑情况进行了交流和问询,现场工作人员和民警均一一耐心解答。

此次系列活动共惠及十个社区,参与宣讲居民共计225人。年过七旬的马阿姨告诉记者:“现在的诈骗手法太‘先进’了,我回去一定要跟家里人宣传宣传,不让诈骗分子有机可乘。”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