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今年上半年北京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831.8亿元

2022年09月08日11:4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 (董兆瑞)9月8日,2022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在北京丽泽商务区举办。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北京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831.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9.8%,整体发展呈现良好态势,金融业在应对疫情影响助企纾困,稳定全市经济中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王红表示,近年来,北京形成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绿色低碳的产业发展模式,积极培育发展与大国首都地位相匹配的现代金融业。在进一步提升国家金融管理中心能级的同时,支持北京证券交易所建设,完善金融市场体系,积极发展普惠金融、科创金融、绿色金融,努力营造国际一流金融营商环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增强。

北京正在积极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依托数字技术研发和创新优势,北京在推动数字金融发展,促进科技与金融业融合发展中持续发力,成果显著:在人民银行大力支持下,国家数字金融技术检测中心、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等新一代数字金融基础设施集中在京布局,首都成为数字金融研发、测试、应用、推广全流程的运转中枢。国家金融管理部门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在京率先试点应用,累计发布4批23个试点项目,3个项目成功完成全流程测试;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全国领跑,发布首批16个项目,第二批项目征集即将启动。

王红介绍,今年8月,《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金融业发展规划》正式印发,明确了下一阶段首都金融业发展目标和任务措施。《规划》指出,未来五年,北京将发挥“金融+科技+数据”叠加优势,以深化数字产业化和金融数字化为主线,聚焦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发力,发挥金融改革和金融开放协同效应,着力发展与首都功能定位相适应的现代数字金融体系,打造市场要素完备、发展动能强劲、创新能力突出、治理体系完善的数字金融示范区,为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提供坚实保障。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