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东城打造“文化+”新高地 “故宫以东”共创计划启动

2022年09月08日10:5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 (池梦蕊)9月7日,东城区举办以“和合共生”为主题的2022“故宫以东”共创大会,现场发布“故宫以东”共创计划实施方案,打开了深入推动“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新篇章。

“故宫以东”共创计划作为“故宫以东”品牌升级的全新起点,将助力区内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推动实现城市IP、内容创意、文化服务、文旅消费等产业链条的构建,为不断满足新时期群众的文化新需求、新期待增添动能。

由中国美术馆、北京人艺、嘉德艺术中心、77文创、王府中环、凯撒旅游等14家优质代表企业、文化机构组成的“故宫以东”文商旅联盟作为“共创合伙人”成员,涵盖艺术、戏剧、书店、酒店、旅游、金融等行业的领军企业,为故宫—王府井—隆福寺组成的“文化金三角”塑造最一流的文化场域。企业间借助“故宫以东”搭建的业态融合平台开展深度协作。2022年春节期间,消费者拿着人艺的演出票,就可以到嘉德艺术中心免费停车,在璞瑄酒店用餐还可享受优惠折扣。为进一步实现跨行业合作升级,文商旅联盟通过资源共享、互通有无的方式,共同营造“故宫以东”重点文化片区的整体艺术氛围和高端形象。

未来“故宫以东”还将集结腾讯动漫、电竞、广告、公益等多版块内容,重点围绕国漫之城IP打造、文物和非遗数字活化、落地潮流节事活动,开展立体合作,打造“故宫以东”流量热潮。 

在此次共创大会上,“故宫以东”首发动漫形象——“麒东东”。以钟鼓楼的麒麟碑为创作原型,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打开传统文化的大门,通过打造既有文化沉淀,又有情感链接的动漫角色,生动讲述“故宫以东”文化故事,以内容+营销的模式培育地方网红代言人。未来,“故宫以东”还将邀约更多内容共创伙伴,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表达和创造性转化,提升“故宫以东”无形资产价值和东城区的文化影响力。

会上,东城区还发布了2022年“文化金三角”四大主题线路:文博艺术、戏剧演艺、传世非遗、书香致远。重体验、轻观光,大主题、小攻略,多业态、无边界,是本年度“文化金三角”线路的特点,通过梳理、包装、整合、展示区域内53家优质文商旅资源,线路设计以攻略推荐形式顺应当下“本地市民游客化”新趋势,不断满足目标客群的休闲品质化、旅游个性化和文化获得感需求。

接下来,故宫以东“共创计划”将会持续培育此类协同合作,通过与优质文商旅企业达成产品、活动、内容等多维深度合作,新打造一批优质文商旅场景,新引进一批优质文商旅企业,新孵化一批优质文商旅项目,更好的构建“故宫以东”文商旅融合生态圈。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