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控规正式获批 良乡大学城将加快由“园”变“城”

2022年09月04日14:5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良乡大学城位于房山新城良乡组团东南,是全市两个高教园区之一。我们将‘打造世界一流的科教及产业融合新城’作为发展目标,通过提升主园区科教及综合服务功能,补充拓展区科技创新、科创服务等功能,构建形成‘一带、双心、两区’的空间格局,全力实现由‘园’到‘城’的转变。”9月2日,在首钢园区召开的房山区“两区建设成果发布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良乡大学城控制性规划》的发布备受青睐。

据了解,良乡大学城始建于2001年,已入驻首都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工商大学5所高校,师生共计4.86万人。现有院士30名,2021年发明专利累计1331项,提供科研服务2300单,入驻企业数量达到6352家,实现产值约3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约4万个,已成为首都高等教育发展和城市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今年6月23日,良乡大学城主园区、拓展东区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正式获批。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237.2公顷,地上总建筑规模约1002.6万平方米。

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尽早实现“打造世界一流的科教及产业融合新城”的目标,良乡大学城将有序推进一级开发,重点推进国家级国防安全与信息安全未来产业科技园等产业用地建设,人居板块建设;推动北京市第六实验学校、清华附中落地;建设梨村回迁安置房和刺猬河公园;同步建设完成道路、交通、市政等必要的保障设施。其次,房山区将依托园区理事会平台优势,探索土地规划、财税金融、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制度创新;统筹区级部门服务功能,主动“向前一步”,整合各方优质资源,形成校地发展合力,将大学城打造成智慧城市、“双碳”城市的标杆,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典范。(纪佳彤)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