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2022服贸会观察:

金融服务专题展含“金”量满满 数字讲解人带您感受“硬科技”

2022年09月02日17:0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鲍聪颖)全息数字讲解人带您感受数字金融“硬科技”,数字人民币全新应用场景覆盖生活方方面面,最新金融科技成果互动体验……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的数字金融示范区展区含“金”量满满。

作为向世界展现中国金融市场巨大潜力和首都金融发展强大活力的重要窗口,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以下简称“金融服务专题”)于9月1日-9月5日在北京首钢园举办。记者了解到,本届展会上,共有180余家国内外金融机构和企业参展,国际化率达46%,创历史最高水平。参展机构的数量、规模和影响力较上届显著提升,金融服务专题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全息数字讲解人带您感受数字金融“硬科技”

9月1日,记者走进丰台“数字金融示范区”,面积超过1100平方米的丰台数字金融体验展区因为前沿而格外吸睛。

丽泽全息数字讲解人带您感受数字金融“硬科技” 原梓峰摄

都说“三环里新城看丽泽”,这次带着大家“看”丽泽的是一位全息数字讲解人:“随着华为中国总部、银河证券、中国物流等重点企业相继落户,目前丽泽入驻企业已达907家,其中金融企业436家,新兴金融企业409家,占金融企业的94%……”

记者了解到,此次丰台区携手驻区数字金融企业代表——建行旗下建信金融科技公司,通过全息人像复刻技术创造的丽泽金融商务区数字讲解人,是该技术在金融服务专题展上的首次亮相,也是丰台区金融科技创新的典型代表。此次把数字讲解人请到服贸会现场,也成为丰台展区令观众流连忘返的“杀手锏”。

除了丰台展区外,数字金融示范区还有14个企业展区,集中展示了金融科技前沿技术和创新成果,众多互动性体验项目,让公众近距离感受数字金融“硬科技”带来的魅力,充分体验数字金融为未来生活带来的无限可能。

比如,在此次服贸会金融展上,方便没有智能手机人群使用的“硬钱包”,成了多家银行数字人民币展示的重头戏。在工行的展位上,观众可以通过扫码领取一张数字人民币“硬钱包”——一张黑色银行卡片,并打开数字人民币钱包app,将卡片贴在手机背后即可通过“碰一碰”功能,对该卡片进行绑定,并在app中完成“硬钱包”的充值。

工行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子女可以通过手机app为“硬钱包”充值,拿给父母使用。

在邮储银行的展台,“硬钱包”被设计成为一款人见人爱的、憨态可掬的大熊猫。人民网记者 鲍聪颖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有很多形式,标准卡、可视卡、智能手表、手环、纸质、智能电子证等都可以作为硬件。在邮储银行的展台,“硬钱包”更是被设计成为一款人见人爱的、憨态可掬的大熊猫。

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对功能不仅局限于支付。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硬钱包”融合产品可在支持数字人民币功能的基础上附加门禁、电子围栏、运动健康等功能,满足一卡多应用、一设备多场景的客户使用需求。

数字人民币发展提速 沉浸式体验场景再“上新”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服贸会大放异彩的数字人民币大道今年“升级”,引入文创、工艺美术品、畅销书籍、老字号、文化旅游等众多消费场景,应用场景更加多元丰富,数字体验风采更盛,观众可现场沉浸式体验“数字人民币+”的无限可能。

在这里,有故宫、环球影城、迪士尼等文创产品亮相,还能逛便利超市、买畅销书籍、品尝老字号产品,既有健康医疗,也有娱乐消费……数字人民币一扫搞定。

邮储银行与中国邮政联合搭建了以航天为主题的“太空邮局”,将邮票盲盒、明信片打印机、邮品售卖和邮政咖啡等多个邮储特色的数币支付场景进行整合,打造本届服贸会的“网红打卡地”。 原梓峰摄

其中邮储银行在数字人民币大道设置了7个展位,携手中国邮政、国家电网、多点便利店、金点驿充等优质数字人民币商户,展示一系列丰富的数字人民币建设成果。

记者看到,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与邮政北京市公司在数字人民币大道共同搭建了以太空为主题的太空邮局,将数字人民币支付融合至太空邮局的各场景中,观众可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以太空为主题的系列邮票盲盒,回顾中国航天梦的高光时刻。

“刚在‘数字金融示范区’展区下载了数字人民币钱包,现在能在这里感受智能化、交互式的新奇消费体验,太爽了!”一位购买了POST COFFEE(邮政咖啡)的参观者一边说,一边展示着自己的数字人民币钱包,沿路“扫”了过去。

此外,记者在展会现场获悉,数字人民币生态城市3D模型即将成为现实。丰台区正在依托数字金融产业重要聚集地丽泽金融商务区开发“丽泽数币通”硬钱包,将实现丽泽区域数币应用全覆盖。

丰台区金融办副主任曹雪峰介绍,作为北京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丰台区创造了全国首例通过数字钱包实现非税收入上缴财政的业务场景,推出全市首个政务服务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并在保险、证券、资金清算等领域不断开拓数字人民币全新应用场景,助力数字人民币在北京落地生根。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