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优化教育资源布局 北京丰台多所新学校开门迎新

2022年09月01日09:2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日电 (董兆瑞)记者从丰台区教委获悉,新学年伊始,北京丽泽国际学校、北京第五实验学校、北京十一学校丰台中学、丰台建华学校等多所学校开门迎新。此外,丰台区教育集团化办学优化调整工作也已陆续完成,进一步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更多丰台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

在新学校中,位于丽泽商务区核心区的北京丽泽国际学校是丰台区首家国际学校,实施十二年一贯制高端国际化教育。该校师资团队兼具国际文化、硕博学历、留学经历,教学骨干均是具有5到10年以上教学经验、拥有海外留学及执教经历的中青年优秀教师,其中中外籍教师比例达 3:1。

今年开学季,北京第五实验学校迎来首届初中学生入学。该校是北京市教委直属的集小学、初中、高中一体化的全日制公立学校,一校两址,分别位于丽泽商务区及丰台区中关村科技园区。开办初期将依托北京十二中联合总校丰富的办学经验和优质资源,由北京十二中抽调优秀骨干教师任教,实现“举办即高水平高质量”。

北京十一学校丰台中学是丰台区教委与北京十一学校签约合作建立的一所普通公办初级中学。该校位于丰台区石榴庄,办学规模30个班,可容纳1100名学生。学校将采用选课走班模式,实行导师制。在教师队伍方面,除市区级学科带头人外,还有来自清华、北大、北师大、中科院等高校的硕博毕业生,以及来自北京十一学校及盟校学科骨干教师的支持。

在教育集团化办学优化调整方面,今年7月,卢沟桥中学和丰体时代小学归并到丰台第二中学教育集团,该教育集团由原来的“一校五址”增加到“一校七址”,开启三个小学、四个初中的同学段、同年级联合教研工作。8月,丰台区黄土岗中学、丰台区黄土岗小学纳入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丽泽中学教育集团,三所学校成为共建共赢的学校发展共同体。此外,新建的葛洲坝配套中学也将由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丽泽中学承办。

据了解,北京十二中、北京十八中、北京十中、大成学校等教育集团的优化调整工作也已陆续完成。优化调整后,太平桥地区九年一贯制学校、北京市丰台区槐房小学和新建天悦壹号配套中学归并到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教育集团;北京市丰台区东铁匠营第二中学和北京市丰台区时光小学整合归并到北京十八中教育集团;长辛店一中、卢沟桥一小、卢沟桥二小、长辛店中心小学、北京十中晓月苑建设工程项目、国望府配套中学归并到北京十中教育集团,京城置地配套小学由卢沟桥一小承办,归并到北京十中教育集团;新建首钢二通厂配套小学归并到大成学校教育集团。

丰台区教委主任杨晓辉表示,教育集团化办学是丰台区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强烈需求,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教育综合改革举措,将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教育。未来,丰台区充分发挥集团牵头校的引领辐射作用,形成集团办学优势,最大限度地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办学效益,推动丰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