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北京(怀柔)韧性城市应用场景示范基地揭牌

2022年08月20日16:3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 (董兆瑞 张佳玮)实时监控燃气运行状态,动态立体呈现消防安全态势,实现城市运行全生命周期监测管理……8月20日,北京(怀柔)韧性城市示范区暨应用场景技术迭代平台发布会举办,发布怀柔区韧性城市示范项目一期建设内容,即燃气安全、消防安全、综合运行监测中心和技术迭代平台。北京(怀柔)韧性城市应用场景示范基地也于当日揭牌。发布会以“感知世界 创造未来”为主题,是怀柔区“两区”建设系列活动之一。

北京市是全国首个把韧性城市建设任务纳入城市总体规划的城市。“韧性城市建设是城市安全发展的新范式,也是发展高端仪器装备和传感器产业的重要抓手。”怀柔区区长于庆丰介绍,北京市将在怀柔区打造高端仪器装备和传感器产业基地。当前,怀柔区聚焦北京市智慧城市和韧性城市应用场景建设,努力形成以场景促产业发展的新模式,促进以头部企业为牵引的上下游产业集聚发展,助力怀柔高端仪器和传感器产业集聚区建设,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韧性城市建设典范。

据了解,北京(怀柔)韧性城市依托公共安全和韧性城市领域顶尖团队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和韧性城市安全领域上市龙头企业辰安科技,选取需求最迫切、技术迭代成效显著的燃气安全运行监测专项、消防安全专项和韧性城市综合运行监测中心、技术迭代平台作为一期建设内容。

其中,燃气安全运行监测专项,通过在重点区域、场所布设监测设备,实时监控燃气运行状态,构筑燃气安全“防火墙”。具体为,选取50公里的中压主干燃气管网及相邻地下空间布设700台地下燃气监测设备,选取665个重点工商业终端用户设置监测点,以及选取6000户居民终端用户布设家庭燃气监测设备。

消防安全专项选取500户居民用户和76部电梯,试行电动自行车入户充电监测与入梯监测,同时“疏堵结合”,配置安装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430台。选取120个市政消火栓点位,实现市政消火栓水压实时监测。通过以上技术手段,动态、立体呈现监测范围内的消防安全态势,提升政府和消防监管部门的监管和服务效能。

有了城市运行基础数据,如何处理这些数据并为城市安全运行监督管理服务成为关键。韧性城市综合运行监测中心,则聚焦公共安全、城市治理、社会治理等领域,实时对城市运行风险进行识别、评估、管理、监测、预警、处置,实现城市运行全生命周期监测管理。监测中心将建分布式控制、领导驾驶舱、大厅扩声等子系统,设24小时监测坐席,开展全天候监测预警及设备巡检维护、故障处理、人员培训,并定期发布运行分析报告,提供监测报警、风险分析等服务。

记者了解到,韧性城市综合运行监测中心,聚焦基础设施工程韧性、城市运行管理韧性、城市应急处置恢复能力、城市社会韧性等方向,力争通过三年建设,实现怀柔韧性城市全域应用场景建设,开展面向政府、企业、个人的监测预警和联动响应服务。“怀柔区韧性城市建设走在前列,希望打造韧性城市‘怀柔样板’,将经验推广到全市乃至全国。”北京市应急局局长张树森表示。

当日,北京(怀柔)韧性城市技术迭代平台也正式发布。该平台将采用“1+N”模式,1是软件层核心技术平台,通过地理信息平台、大数据平台、物联网接入平台等建设,为怀柔韧性城市搭建数字底座;N为燃气安全、消防、地质灾害、森林防火、积水内涝和生态环境等韧性城市监测预警技术专项。

“北京(怀柔)韧性城市示范区与应用场景技术迭代平台建设,是怀柔区关于韧性城市建设和仪器传感器产业发展相融合的创新应用示范。”北京市经信局副局长顾瑾栩说,将持续助力怀柔区推动传感器技术迭代、产品研发、产业集聚和应用示范工作,加快形成传感器产业集群。

怀柔区经信局局长杨惠芬表示,通过深入构建全方位、多尺度、立体化的韧性城市,必将丰富仪器设备和传感器产业在监测预警、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城市管理、生态环境等诸多环节领域的应用场景和内涵,为应用于韧性城市应用场景建设的高端仪器装备和传感器技术、产品,提供实际工况下的性能验证及评价服务,构建技术产品迭代闭环,促进新技术落地转化、新产品应用推广,有力带动仪器装备和传感器产业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形成打造千亿级高端产业的重要抓手。

另据了解,由辰安科技公司与怀柔区属企业合作成立的北京辰安城市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将组建怀柔韧性城市应用场景实验检测中心,依托韧性城市技术迭代平台建设,由“1中心+3实验室”构成,内设检验检测中心、地质灾害风险预警实验室、AIOT关键技术实验室和水污染预警溯源关键技术实验室。

当日,北京埃德尔博珂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集中签约落户怀柔。

(责编:孟竹、郭亚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