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大型原创话剧《桂梅老师》本月再度进京 繁荣首都文艺舞台

2022年08月04日17:0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大型原创话剧《桂梅老师》剧照。(云南省话剧院供图)

人民网北京8月4日电 (尹星云)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的大型原创话剧《桂梅老师》日前开启全国巡演,将于8月9日来到北京,在保利剧院隆重上演。这也是该剧继今年3月在北京人艺首都剧场演出后再度进京,用艺术化手法让更多北京观众了解张桂梅老师的感人事迹。

张桂梅近年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让梦想飞跃大山”,她带病扎根云南山区40多年,推动创建了中国第一所免费女子高中,2008年建校以来已帮助2000多位女孩改变命运,走进大学。她像一束希望之光,照亮大山里女孩们的人生。

云南省话剧院创作的话剧《桂梅老师》由著名编剧王宝社编剧,王宝社、常浩导演,云南省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李红梅领衔主演,于2021年6月在云南昆明首演。

该剧以扎实的剧本、精湛的演绎、生动的细节让张桂梅老师的形象鲜活地树立在舞台上。今年3月该剧作为“大戏东望·2021全国话剧展演季”邀请剧目在首都剧场上演时,打动了许多北京观众。

作为云南打造的文艺精品,《桂梅老师》先后被列入“云南省文艺精品项目”“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曾获第十六届云南省新剧目展演优秀剧目奖,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第五届华语戏剧盛典组委会与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会推选的“建党百年主题创作十佳作品”。本轮巡演结束后该剧将累计完成演出41场。

据介绍,该剧再次进京,在全国文化中心上演,一方面繁荣了首都文艺舞台,另一方面也让地方优秀精神文化在全国文化中心这一广阔的平台大放异彩。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