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全市5000余艘游船迎暑期游玩高峰

2022年08月11日08:5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救生船舶和人员必须巡航待命

  本报讯(记者 孙宏阳)这个夏天,泛舟湖面成为最受市民欢迎的亲水项目。记者昨天从市交通委水路运输管理处获悉,本市共有游船单位50多家,游船类型包括旅游观光船、摇橹船、脚踏船、电瓶船、手划船等。目前5000余艘各类游船迎来暑期游玩高峰。市交通委重申:只要有游客在水面上乘船游玩,救生船舶和人员必须进行巡航和待命。

  北京的游船,每一处都特色鲜明。比如,通州大运河展示的是漕运文化盛景;颐和园、圆明园诠释了山水画卷的皇室气派;北海公园可以在白塔下荡起双桨;什刹海被称为“北方的水乡”;古北水镇被誉为“北方乌镇”;龙庆峡是北京的“小漓江”;雁栖湖、青龙峡、金海湖、黄花城水长城等都是融青山、碧水为一体的旅游休闲胜地。

  “北京属于非水网地区,辖区范围内的游船,主要分为公园园林水域和山区水库水域两类。”市交通委水路运输管理处副处长袁永军介绍,公园园林水域,主要分布在城六区,像颐和园、北海公园等,水域面积不大,水也较浅,大部分在1.5米左右。山区水库水域,主要分布在郊区,像延庆龙庆峡、怀柔青龙峡、平谷金海湖等,这类水域特点是水域面积大、水深,龙庆峡可达40米深。游客要遵守安全规定,主动穿着救生衣,确保乘船安全。

  为了保证市民游客的乘船安全,全市所有游船单位均按照乘船人数足额配备救生衣,并在船上和码头配备足额的救生圈。

  此外,每个游船单位均会配备救生船舶和人员,只要有游客在水面上乘船游玩,救生船舶和人员必须进行巡航和待命。根据规定,监管部门要求全市游船单位遇到4级及以上大风等恶劣天气时,一律停航。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