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石景山区鲁谷街道“山与理想阅读季”:学文化经典 做创意手工

2022年08月11日17:3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近日,石景山区鲁谷街道“山与理想阅读季”正式启动,线上线下结合的沉浸式阅读模式获得好评。8月9日,在鲁谷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山与理想阅读季第三站“阅读手作空间”暨“党群阵地@你,暑期喊你来党群学习”活动在期许中正式与大家见面。

此次活动以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为题,分为传统美术绘画、立体卡通拼图和中国传统皮影戏三部分。现场,在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走进神话世界,领略国学经典魅力。

“猪八戒的鼻子是圆的,你画得不太像,我教你画。”在美术绘画区,小朋友们拿起画笔,仔细观察着《西游记》中的各类人物特点,并用画笔将人物展现出来,在色彩的渲染下,一个个经典的角色形象可爱又独具特色。小朋友们用稚嫩的小手涂鸦,用水彩笔、水粉颜料来表述他们对《西游记》的所见、所感及所想,一幅幅充满童真童趣、活力无限的画面跃然纸上。“今天我画的人物是唐玄奘,在绘画的同时,我也学到了不少知识。”一位小朋友表示。

在立体拼图区,老师带领小朋友回顾了《西游记》的历史渊源和故事中的主要角色,随后向大家发放了角色各异的立体拼图模型。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一个个经典形象很快就栩栩如生展现出来,在的过程中,小朋友们也加深了对经典人物的理解。大家拿着自己的作品合影留念,感受手工制作的乐趣。

最热闹的还要数皮影戏区,工作人员现场搭起戏台,小朋友们不仅可以体验手工制作皮影,还能互动表演,亲身感受“皮影戏+西游记”双经典的魅力。活灵活现的人物、扣人心弦的剧情、惟妙惟肖的表演让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皮影娃娃只需要几根小木棍,就可以像真人一样活动起来,非常有趣。”刚刚进行了皮影戏表演的小朋友说。

接下来,鲁谷街道将持续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打破读书活动单一、形式化的壁垒,唤醒青少年对阅读的热爱,实现阅读与理想的惊喜碰撞,打造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张鹏)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