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东城:政务服务“小窗口” 彰显城市“大文明”

2022年08月11日17:2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1日电 (池梦蕊)“您在这里填写详细信息,填完后交给我就可以了。”在东城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工作人员正在为办理业务的姜先生讲解着,耐心、细致的服务令姜先生赞许有加:“以前叫审批,总感觉工作人员高高在上,现在在这里办事,感受到的是‘服务’二字。”

政务服务中心是百姓感受政务服务最直观的窗口之一。东城区结合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始终将政务环境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不断强化政务大厅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改进管理方法、规范政务行为,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让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

记者走进东城区政务服务中心,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验感无处不在。先进完善的办公设备、整齐划一的受理柜台、温馨舒适的等待区、热情服务的工作人员,一切都显得井然有序。大厅“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新模式,全区45个部门的15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只需在一个“综合窗口”递交相关材料后,工作人员就会在后台“跑起来”,企业群众在一个窗口就能办理所有的事项。

“一门、一窗、一网、一次”是东城区一直以来精心打造的服务模式。在区政务服务中心,数字化改革的氛围拉满。除了“综合窗口”,东城政务服务中心不断加强数字赋能,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打造了功能完善的“24小时自助服务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验区。全面推进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建设,以数据共享为支撑,优化数字服务用户体验,推动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档案在政务服务全流程中的应用。推动政务服务线上“可办”向“好办”转变,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提高便民化水平。从办一件事进百扇门,到进一扇门办百件事,东城区将“互联网+政务服务”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突破口和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以群众“最多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为目标,强力推进互联共享、流程再造、通道拓展、服务下沉。

办事时限从原来的14个工作日压缩至6个工作日,减少8个工作日,压缩57%;需提交的材料从19项减少至16项,减少3项材料,压缩16%……不久前,中央歌剧院剧场工作人员刘先生仅用6个工作日便获得了演出相关许可。从申报之初的“无从下手”,到审批期间的专人全程指导,再到一次性通过相关业务审核,群众不禁为东城区集成办事场景“套餐服务”的高效点赞。

集成办事场景建设聚焦企业、群众办事全过程周期,以企业、群众眼中的“一件事”为导向,整合优化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办事流程,通过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多环节多事项联办,“减材料、减流程、减时限、减跑动”流程再造,有效避免企业、群众办事“多头跑”“重复交”的现象,实现“一件事”一个流程、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办好,增强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满意度。

一边是企业群众对高效快速的办理流程交口称赞,一边是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精准“对焦”的服务。为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群众办事,东城区锚定“为民、便民、利民、高效、务实”服务目标,施精准之策、下服务之功,通过特色专项服务构建起“标准化、精细化、定制化、便民化”的政务服务新格局。

“您好,请这边走。”每当有听障人士来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时,均可在工作人员熟练的手语引导下来到咨询台,并通过无障碍视听交互服务平台与工作人员“对话”交流。“以前,听障人士来办理、咨询业务时,沟通上有许多困难。现在增设了无障碍视听交互服务平台设备,与听障人士沟通起来方便多了。”东城区政务服务管理局行政事务保障中心工作人员柳林旺说。

改造无障碍低位服务区、增加无障碍显著标识、完善无障碍卫生间设施……近年来,东城区积极提升政务服务领域无障碍水平,从细微之处体现了政务服务中心的人性化服务理念,营造了全方位、便利化、暖心化的办事环境。区政务服务中心内还活跃着一支“帮办代办团”,根据申请人需求,采取专人协助、全程帮代办等方式为其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办理营业执照增项业务的吴先生因为上了年纪,对电脑使用及相关业务系统操作存在实际困难,“帮办代办团”成员郑毅为其提供了一对一全流程的帮办代办服务,老人高兴不已、连连道谢,并专程为郑毅送来一面锦旗。

宽敞明亮的服务环境、标准规范的服务流程、贴心周到的服务细节、优质高效的服务宗旨……以文明城区创建为契机,东城区将文明实践与政务服务紧密结合、协同推进,找准企业、群众诉求“共鸣点”,通过不断完善的优质政务服务,用实践生动地诠释了文明的内涵,彰显了文明的力量。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