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丰台“文明礼让月”启动 18家快递外卖企业加入“文明联盟”

2022年08月10日15:4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0日电 (董兆瑞)8月10日,丰台区启动“文明礼让月”,将深化“文明驾车 礼让行人”专项行动,在11个重点路口进一步强化文明引导,并加强对交通不文明行为的整治。同时,丰台区还联手18家快递外卖企业成立“文明联盟”,并成立由公共文明引导员、热心市民组成的“文明观察团”,共同构建安全有序、文明礼让的交通环境。

快递外卖企业是践行交通文明的重要一环。启动仪式上,来自顺丰、京东、饿了么、盒马鲜生的企业代表现场签约,加入丰台区快递外卖“文明联盟”。据了解,首批加入“文明联盟”的企业包含美团、叮咚买菜、肯德基等10家外卖平台和中通、圆通、申通等8家快递企业。

联盟成员实施“一人一车一号”制度,除配备统一的头盔、服装外,由丰台区制作的首批7000余张带有企业LOGO和卢沟狮“丰丰”的车贴将贴在送餐箱和快递车的显著位置。通过亮出文明联盟成员的“身份”,进一步监督和引导快递外卖员文明出行。“自律公约”同时要求,联盟企业强化内部交通安全管理,建立骑手、快递员日常交通行为的巡查机制、交通安全培训教育机制以及惩处清退机制。

“快递外卖‘文明联盟’对我们企业来说是一个有力的抓手,有利于规范骑手文明交通行为,加强企业内部交通安全管理。”饿了么(北京)党支部书记兼总经理柯明表示。接下来,联盟还将积极探索从制度上消除骑手因竞单抢时导致的逆行、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并根据企业反馈的奖惩情况,定期评选快递外卖“文明之星”。

记者还从启动仪式上获悉,为了增加市民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丰台区上线了“我的丰台 我的城”微信小程序,利用小程序随手拍摄文明行为和不文明行为,通过媒体进行宣传和曝光。同时,相关部门会将问题“派单”到主责部门,通过与“接诉即办”工作相结合,形成工作闭环,督促问题整改。

此外,丰台区还成立了文明观察团,邀请文明引导员、机关干部、志愿者、新闻发声人作为首批文明观察团成员,成为文明行为的宣传员、不文明行为的监督员、反映身边“小事”搭建政府与市民桥梁的联络员,活跃在丰台的大街小巷。目前,已有800余名文明观察团员上岗。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