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城市副中心首创“文明数治”系统

2022年08月10日09:1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城市副中心首创“文明数治”系统

   小到一个井盖,大到市容秩序,桩桩件件都关系城市文明和市民生活。自开展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以来,通州区发生了巨大变化,城市面貌、交通秩序、社区环境等都显著提升。经过近两年的实践,城市副中心目前已初步建成了“文明数治”系统,为创城装上“最强大脑”。从工作人员派单到现场治理,全程用时不超过10分钟。

  礼让斑马线、楼道堆积杂物、乱停车、门前三包不合格、公益广告牌污损等创城问题,都可以通过“文明数治”系统反映。“文明数治”系统,将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手段应用到文明城区创建中,整合城市管理网格化资源,使创城有了无处不在的“眼”和“手”,通过构建“全域创城一张图”,为文明创建插上数字化的翅膀。通过该“文明数治”系统,大大提高了派单处置效率。城市副中心目前已实现39类约4000余个点位每两月巡查一次,月派发《督查通知单》500余张,有效处置率达91.32%。今年上半年全国文明城区实地督办单办结率为95%。

  通州区在文明城区常态化创建工作中,始终把解决市民身边烦心事、操心事作为切入点,在全面推进对标达标过程中,将物业管理作为社区治理的“关键小事”。针对老旧小区管理难题,通州区创新实施“1+1+N”物业服务工作模式,全面推进居民小区文明创建对标达标工作,将老旧小区与周边小区进行打包,创设463个“物业管理单元”,逐步规范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使老旧小区焕发出新的活力。中仓街道中上园5号院建于90年代,曾由于无物业管理导致“脏乱差”成为常态。中仓街道通过“先尝后买”方式引入专业化物业服务,推出了“码上说”等创新工作举措,仅用一年时间便实现了“12345市民热线零投诉、创城督办单零增长、物业费收缴百分百”的三大转变。如今小区内,建设了“文明议事亭”“文明家亭”“文明驿站”“文明画廊”“文明楼门”,处处彰显着文明和谐之风。

  此外,为发挥中国特色志愿服务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持续推动《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营造城市副中心更加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通州区组织开展了“礼让斑马线 守序红绿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将持续到今年年底,助力全国文明城区常态化创建。

  下一步,通州区将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始终坚持“为民、利民、惠民”原则,把文明城区创建摆在重要位置,主动对标“首善标准”,牢固树立“副中心意识”,努力把创建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高质量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