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时政要闻

“三城一区”协同发力建设国际科创中心主平台

孙奇茹 曹政 赵语涵
2022年08月10日08:5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城一区”协同发力建设国际科创中心主平台

本报讯(记者 孙奇茹 曹政 赵语涵)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北京将基本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连日来,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北京市经开区深入学习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广大干部群众表示深受鼓舞,将加快打造“三城一区”主平台,加快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书记张继红表示,落实市党代会精神,本市将深入实施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战略行动计划和“十四五”国际科创中心建设规划、中关村示范区发展建设规划,抓好年度216项重点项目和任务实施;服务壮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颠覆性技术攻关,实现更多“从0到1”突破;推动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建设,加快推进24条先行先试改革政策落实,研究提出新一批先行先试政策建议;加快打造“三城一区”主平台,进一步聚焦中关村科学城、突破怀柔科学城、搞活未来科学城,深入推进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顺义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建设。

  “三城一区”是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平台。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专职副主任何建吾说,海淀是中关村企业的大本营,海淀企业创新活力强,是全市科技创新的领跑者和全市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海淀将紧紧围绕基本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率先进行新一轮的中关村先行先试改革,不断优化创新生态,培育和转化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成果,建设世界领先的科技园区。

  “市党代会报告对三大科学城提出了三个‘进一步’,对‘一区’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建设,承接三大科学城创新效益外溢,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精尖产业主阵地’,这是对经开区的产业发展、创新突破、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提出的更高要求。”北京经开区工委书记杨秀玲说,在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的过程当中,经开区要承担好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为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要以龙头企业为牵引,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打造融入全球的产业链;要加强和“三城”的协同机制,目前已和中关村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和怀柔科学城都签订了战略合作的协议,建设了6个成果转化的先导区,一大批科技成果在经开区落地和转化;要加强核心基础技术平台建设,培养一大批崭露头角、有创新活力的企业。

  怀柔科学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丁明达表示,怀柔科学城要深入学习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强化使命担当,瞄准“百年科学城”目标,做好“科学”“科学家”“科学城”三篇文章,打造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目前,怀柔科学城全面进入建设与运行并重的新阶段,“十三五”时期布局的29个装置平台年底近半数设施进入科研状态。怀柔科学城将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深化交流合作,健全公共服务平台,促进创新成果转化落地,优化提升“城”的功能,建设充满活力、富有吸引力的百年科学城。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