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领导动态

陈吉宁主持会议研究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等工作

2022年08月09日08:4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研究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等工作

  本报讯(记者 杨旗 宋佳音)昨天下午,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等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会议。

  会前邀请奇绩创坛、奇岱松科技公司创始人陆奇博士围绕技术驱动的创新前沿作专题讲座。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紧扣国家战略需求,瞄准前沿领域,把握创新规律,结合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推出更多创新成果,打通堵点难点,更好促进成果转化应用。深化改革创新,发挥政府引导作用,调动市场机制力量,打造各类专业平台,强化全链条体系化服务,不断完善创新创业生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形成创新活力迸发涌流的生动局面。加大金融等要素支持力度,用好政府引导基金和先行先试改革举措,建立创投良性循环体系,吸引更多早期资本、耐心资本孵化支持创新企业成长壮大。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拓宽视野、拓展厚度,建立健全教育实践体系,培养集聚各类优秀专业人才,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会议研究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时指出,这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依法依规抓好本市各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工作,细化制定实施规范。要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清单管理要求,加强审核把关,依法动态调整,坚决防止“边减边增”“明减暗增”“隐性壁垒”等问题,持续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不断提高审批效率和监管效能,促进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研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时指出,要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优化政策措施,健全完善服务体系。要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完善残疾预防工作体系,加强各类致残风险预防研究,科学采取综合干预措施和康复服务促进行动,强化科技手段运用,广泛开展残疾预防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残疾风险综合防控能力,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更好发挥政府促进就业的作用,进一步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搭建服务平台,拓宽求职渠道,加大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残疾人就业服务质量和效益,稳定和扩大残疾人就业岗位。要抓好重点任务落实,在政策执行和项目实施上综合发力,加强督导评估,促进残疾人实现较为充分较高质量的就业,共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会议研究加强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时指出,要加强党对行业协会商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落实综合监管要求,夯实行业管理部门工作职责,规范行业协会商会管理运行,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引导制定完善行业服务标准、诚信自律规则和诚信评价体系等,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作用,推动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有效促进行业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会议研究2021年河湖水生态健康监测结果及评价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河湖水生态健康监测为重要抓手,持续加强首都生态文明建设。要对2021年河湖水生态健康监测结果全面梳理分析,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部门联动,进一步提高工作针对性,统筹抓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要不断完善监测站网体系,优化监测评价方法,提升监测科技水平,加强成果运用,逐步建立水量、水质、水生态优化调度配置体系,努力推动水生态系统健康状况稳步提升,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