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大兴立体化推进文明交通秩序提升 "实践+科技"助力文明城区创建

2022年08月04日17:0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4日电 (池梦蕊)盛夏时节,在川流不息的车流人潮中间,有一道亮丽的风景,他们耐心的劝导,温情的指路,他们就是由96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全国和市级文明单位组成的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队。连日来,在大兴区各重点路段,每当早高峰,志愿者们身穿蓝马甲、手持文明出行指挥引导牌,协助交警,共同维护交通秩序以及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劝阻行人及非机动车乱闯红灯、逆行等现象,倡导市民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成为这个夏日街头路口最亮眼的一抹“志愿蓝”。

“通过参与文明交通路口志愿值守活动,深切感受到文明交通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参与者。”区生态环境局文明交通志愿者说。

细心的市民发现,近日,在使用“小黄车”APP扫码骑行时,就会弹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倡议,红灯很短,生命很长,请您文明骑行,有序停放,为大兴区创城助力”宣传海报和共享单车文明骑行倡议书界面。大兴区文明办、城管委联合美团单车,在骑行过程中加入创城元素,通过施画电子围栏,点对点地精准覆盖创城宣传弹窗辐射范围,同时,在共享单车上加装文明骑行宣传标语,科技赋能创城宣传,让骑行者感受到每一次文明骑行,每一次有序停放都是一次积极参与创城的生动践行,都是一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参与。

“希望通过线上线下平台,让更多百姓更加积极地参与、了解、支持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为大兴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美团单车大兴区负责人表示。

大兴区共有“小黄车”7000余辆,日使用人数过万人次,从上线宣传至今,已有20余万名群众接受创城知识宣传。

一座城市的文明,体现在这一个个具体的细节中,大兴区将严格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所属人员、车辆的教育管理,源头堵塞各类交通违法和不文明交通行为,常态长效做好“文明驾车 礼让行人—我承诺 我礼让”“文明交通百日行”等活动,让百姓从文明交通的参与中实现由“观众”向“主角”的转变,形成全社会共创文明环境、共享文明秩序的浓厚氛围。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