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北京专题大全>>北京顺义

国家级新型基础设施“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北京)在顺义上线

2022年08月01日17:15 |
小字号

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举办期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成功召开,会上,国家级新型基础设施“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北京)在顺义上线。

“星火·链网”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与专项支持下,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联合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联通等多家大型企事业单位建设的国家区块链新型基础设施,是以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为目标,以新型标识解析体系建设为突破口,利用我国区块链自主创新能力谋划布局的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2022年3月,顺义区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签署《关于“星火·链网”项目合作协议》,“星火·链网”北京超级节点落地顺义。经过近半年的开发及建设部署,北京超级节点正式上线运行,这是北京市培育数字经济产业生态的重大进展,也是“星火·链网”区块链新型基础设施加速建设新征程的重要一步。

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北京)内的“星火·链网”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所副所长罗松解释道:“‘星火·链网’的作用就像高铁。我们知道,高铁是一个覆盖全国的网络设施,它由很多的高铁站组成,‘星火·链网’相当于搭建了一个数字高铁,构建新时代智能可信的价值互联网。超级节点建成之后,搭载的是跨领域、跨行业、跨体系的数据,可实现数据相互之间的流转和流通。北京顺义的超级节点就是数字高铁里最核心的数字枢纽站,支持北方区域的节点在此周转、流通。”

未来,顺义区将依托“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北京)以及工业互联网国家顶级节点(北京)的“双节点”优势,构建工业互联网与区块链融合的产业生态,推动新能源智能汽车、第三代半导体、航空航天等为代表的“高精尖”产业集群跨越式发展,助力区域产业数字化转型。(顺义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