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八大任务助力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2022年07月29日10:2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 (记者孟竹)7月28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举办“学习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媒体沟通会。

北科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表示,北科院将持续强化特色领域、前瞻布局研发方向,对接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科技赋能城市治理和城乡发展,加强高精尖产业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融入“三城一区”主平台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主阵地,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为建设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未来五年,北科院将锚定“四二四”发展重点,即:巩固提升智慧城市、生命健康、生态环境、分析测试四个优势领域,持续强化科技智库、科学普及两个特色领域,前瞻布局新材料、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新能源和低碳技术四个研发方向,实施八大重点任务。

一是承担北京全市重点任务,在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包括:建设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建设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研究基地、建设国家食品相关产品及绿色包装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北京),研究谋划并承担更多重点任务。

二是巩固提升四大优势领域,服务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包括:面向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围绕智慧城市、生命健康、生态环境、分析测试四大优势领域,强化公共科技供给和应急科技支撑,推动更多科技成果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支撑平安北京、健康北京、绿色北京建设。

三是持续强化两大特色领域,支撑科学决策和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包括:建设“北科基地”和“北科智库”,着力提高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打造思想交融高地、学术交流高地、软科学研究高地,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服务。以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天文馆、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为主要载体,大力推动科研与科普互促发展,打造科学传播平台,为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发挥重要作用。

四是前瞻布局四大研发方向,开展高精尖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包括:加快建设三个前沿技术研究所,围绕新材料、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新能源和低碳技术等前沿领域,加强需求源头和应用技术研究,开展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加速培育高精尖产业新动能。

五是融入重点区域创新格局,服务全国创新驱动发展大局。包括:对接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融入“三城一区”主平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主阵地、城市副中心建设,加强科技冬奥成果推广与应用,加强同重点区域科技合作。

六是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调动人才创新创业积极性。包括:建设战略人才梯队力量,拓展人才培养锻炼平台,建立健全以人为本的评价激励机制。

七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制度环境。包括:深化实施一系列先行先试的改革举措,深化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深入推进科教融合,健全现代院所运行机制。

八是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包括:建设开放科学联盟和开放科学平台,拓展国际科技合作网络。

北科院将积极发挥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科技力量、高精尖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的重要支撑力量、国际和区域科技协同创新的重要推动力量、落实科技体制改革和先行先试政策的重要实施力量“4个重要力量”作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担当尽责、破解难题,为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科技支撑。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