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相约2022”文体产业联盟成立 推进后冬奥时代文体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7月29日19:0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7月29日,“相约2022”文体产业联盟成立仪式在国家游泳中心举行,该联盟旨在搭建首都文体产业发展平台,统筹行业资源、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协力推进“后冬奥”时期文体行业高质量发展。该联盟由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服务赞助商北奥集团牵头发起,首批成员单位包括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国家速滑馆、新隆福公司、北京产权交易所、北演公司、国苑体投、首都信息等九家北京国资公司系统致力于推动首都文化体育产业发展的企业。

在成立仪式上,北京国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岳鹏,北京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北京颁奖广场(延庆残奥颁奖广场)运行团队主任荣大力等领导向联盟各成员单位颁发“相约2022”文体产业联盟会员牌匾,象征着集融合性和专业性于一体的“相约2022”文体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据北奥集团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初北奥集团发出组建“相约2022”文体产业融合发展联盟的倡议,希望联合文体产业实力企业、相关专业机构、媒体、金融科技企业、行业专家顾问搭建产业融合发展和交流合作平台,倡议得到了各方的积极响应。联盟成立后,将着眼于促进文体产业理论研究、完善大型文体活动标准化管理体系、推出一批行业精品项目落地、促进区域性文体项目合作等,共同围绕北京市文体产业发展进行合作,为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做出贡献。

随着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圆满落下帷幕,文体产业进入“后冬奥时期”发展阶段。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留下了丰富的物质、文化和人才遗产,如何充分运用好这些遗产,使其成为推动发展的新动能,实现冬奥遗产利用效益最大化,是未来北京乃至全国文体产业发展的重大课题。“相约2022”文体产业联盟集结了北京国资公司系统内众多参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企业,形成了以场馆、赛事服务、数字科技为核心优势的“后冬奥”优质资源矩阵。未来联盟将聚焦冬奥遗产利用与可持续发展,围绕“双奥城市”建设发展、冬奥文化的传播与传承、冰雪运动的推广与冰雪产业的发展、冬奥场馆可持续利用、文体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共同推动冬奥成果转化利用,促进首都文体产业高质量发展。

“相约2022”文体产业联盟将整合社会各方资源,遵循“共享、共创,共赢”的理念,坚持首善标准,全力服务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联盟将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优势资源,不断推进冬奥遗产的可持续利用,将冬奥筹备过程中形成的“中国经验”更广泛地应用于文体行业新发展中。作为国有企业创新联合体,联盟还将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充分发挥联盟的引领作用,通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创新机制、搭建平台等方式为文体行业发展持续赋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