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大兴观音寺街道打造“七五小街”让基层治理更“有形”

2022年07月27日15:1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近日,大兴区观音寺街道围绕“国门首站”标准,创新理念、整合社区资源,打造了一条“七五小街”。与商业街不同,“七五小街”紧扣“七有”目标和“五性”需求,聚焦解决养老问题、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满足文化活动场所等基层治理要点,给居民提供了一个参与社区治理的公共空间。

观音寺街道“七五小街”正式亮相

“七五小街”位于首座御园二里社区,一进大门就可看到刚刚建成的10家“店铺”,既有全市首家民情中心、社区微法庭、业委会指导中心,也有“观民心”社会心理服务中心、“观民生”便民坊和又见书社等服务机构。

据大兴观音寺街道纪工委书记相建伟介绍,与其他街道相比,观音寺街道具有“五多两少”的鲜明特点,即老旧小区多、老年人口多、电动自行车多、物业服务问题多、各类问题投诉多、文化活动场所少、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少等问题。这也是观音寺着力打造“七五小街”的初衷和考量。“七五小街”力图探索以小空间牵动大治理,这里既是问需于民、联系群众、发现问题的平台,也是便民服务、邻里调解、主动治理的平台。

“观民生”便民坊为居民提供便捷的生活服务

“观民生”养老服务驿站为老年人提供“公共服务、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紧急帮助”四大类贴心服务;“观民音”民情中心以解决居民诉求为目标,关注民情民意,推进“未诉先办”;“观民生”便民坊以利民便民为出发点,提供免费打印、免费理发、免费缝补等服务;“观民心”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引进专业心理服务力量,为居民开展心理疏导、家庭关系咨询等服务,从“心”提升幸福感;业主委员会指导中心紧紧围绕居民对家园建设的美好愿景,为辖区内20个业委会13个物管会提供工作指导服务,探索“梦想家”的创新路径;又见书社则既是实体书店,又是“观民风”文明会客厅,以文化人推动基层治理。

“七五小街在我们小区落地,开在我们家门口真是太好了,尤其是为我们这些老年人提供了方便,心里特别高兴。”首座御园二里社区居民孙斌说,以后不想做饭就去养老驿站打饭,身体不舒服可以去便民坊查查血压、血糖,头发长了还能免费理发,没事还可以去书社看书,此外警务室就在楼下,真是幸福感、安全感十足!

相建伟表示,一系列的线下实体阵地,是对基层治理的“有形”解读,让群众可以更直观、更具体地了解什么是基层治理、怎样参与基层治理。下一步,观音寺街道将继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模式,以更加有效、便捷的形式,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新大兴 新国门”贡献力量。(郝新颖)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