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延庆三年解决居民650余件“路上事儿”

2022年07月20日08:4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延庆三年解决居民650余件“路上事儿”

  本报记者 孙宏阳

  夏季强降雨频发,延庆古崖居路旁的果农却没了往日的烦恼,“这雨就是再大,也淹不到咱家果树了”。延庆公路分局为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养护单位共同制定方案,在路侧砌筑了100多米的挡水墙,山上雨水、路面积水被导流至下游河道,大雨不再是果园的威胁了。三年来,延庆公路分局共解决居民涉路诉求650余件,并入选北京市2018—2021百个接诉即办优秀案例。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增长,延庆一些村镇主街也出现了拥堵现象。回应市民呼声,延庆公路分局承建了滨河北路延长线工程,该工程位于永宁镇,起于滨河北路,终点与昌赤路相交,长400米。公路建成后,连通昌赤路与滨河北路两条主干公路,有效疏解了永宁镇主街交通压力。

  校门前的交通安全,牵动着全社会的心。延庆沈韩路,位于沈家营镇,串起沿线几个小区及学校,改造前,行人和机动车混行、交通拥堵时常发生,学生上下学时尤为严重。为了让学生、周边居民出行更安全,延庆公路分局对部分道路进行了加宽,新建2136米人行步道,步道上安装U形护栏201套、阻车桩24个、树池91套,对13处路口进行坡化,健全慢行系统,彻底将人车进行分流。此外,协同沈家营镇政府及区城管委,修建停车场,增设路灯,方便周边居民、学生出行。

  “我是延庆区营城子村村民,919路公交车在村子附近只有进城方向有站点,回延庆没有站点,感觉出行很不方便。” 2021年4月下旬,延庆区八达岭镇营城子村村民乔女士拨打12345热线,希望在村口附近增设公交站点,方便回家。

  延庆公路分局立即组织相关单位现场踏勘,找出919路公交车回延庆设站难的原因——由于营城子村附近道路路口较窄,公交车拐弯半径不足、错车困难。

  找到了症结,延庆公路分局对症施策。他们现场测量了营城子村路口宽度、道路中心线位置,计算出公交车转弯所需的标准宽度、角度、路口面积。协调公交集团经验丰富的驾驶员现场驾车测验、转弯,反复寻找最佳转弯半径,进行多次记录、对比、分析,研究出实际情况中转弯所需的道路基础数据。结合区交通支队秩序管理中队观测道路交通流量,最终确定解决方案:在营城子村路口转弯处重新施划停车标线,向东挪移6米距离,扩大转弯半径,错开视线死角,确保行车安全;借助路口部分辅路,将原有2条车道扩展为3条车道,合理分流左转和直行车辆,为公交车右转预留充足空间。

  用了不到一周时间,道路标线施划完成,达到公交车转弯标准。在新建车站正式“上岗”前,临时站已经服务居民家门口上下车了。

  能够接诉即办,圆满解决一个又一个居民涉路诉求,得益于多项有效的工作机制。延庆公路分局实施“主动接哨,上门领哨,重点盯哨”,与全区15个乡镇建立了工作微信交流群,从源头上推动群众诉求“未呼先应、未诉先办”;每两周通报12345热线诉求办理情况,集中会商疑难复杂诉求的解决思路。每月编写“接诉即办”月报,跟进诉求办理结果;针对未解决、不满意的工单,创新“一案一人一策”跟踪办理机制。“加大步行巡查力度,沉到一线,围着群众身边化解矛盾。”延庆公路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利用周例会月通报机制,从一个案例推动一类问题解决,用心筑路、贴心养路、暖心服务。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