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本网特稿

智能科技助力垃圾分类 陶然亭街道AI“督导员”上岗

2022年07月20日16:2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为推进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西城区陶然亭街道以南华东街2号院作为试点,在院内垃圾分类驿站安装了AI摄像头,通过语音提醒、自动识别等方式,助力居民进一步养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习惯。

AI智能监管提示居民正确分类

“您已进入视频监控区域,请将垃圾分类投放。”最近,在南华东街2号院,居民投放垃圾时都会听到这样的温馨提示。据垃圾分类驿站负责人介绍,当有居民进入划定好的投递垃圾区域时,系统会自动播放音频文件,通过语音主动提醒大家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同时,感应开门能让居民在投放过程中与垃圾桶实现零接触,避免二次污染。

此外,AI摄像头还具备智能识别、督导取证、垃圾桶满溢调度等功能,可以对乱扔垃圾、混合投放等行为进行自动抓拍,实现垃圾分类驿站24小时投放行为监测,让投放行为“一览无遗”。居民扔完垃圾后,这段视频画面会保存在系统云端,对屡次不按规定进行分类和投放的居民,驿站工作人员会对其加强劝导和精准宣教。

通过对问题发现、取证、宣教的闭环管理,建立垃圾分类长效化监管机制,不断增强居民对生活垃圾正确分类投放的意识。

科技赋能提高人工督导效率

以前,为了保障垃圾分类驿站的干净整洁,垃圾分类指导员必须每天多次进行点位巡视。AI“督导员”上岗后,垃圾分类驿站从“驻点督导”优化为“巡检督导”,一个指导员可以同时监管多个投放点,不仅解决了垃圾分类人工督导违规取证难、数据统计不准确等问题,而且形成了科学化管理模式,提升了管理效能。

垃圾分类牵着民生、连着文明,街道居民表示,一定要做好垃圾分类,携手共建和谐宜居、绿色美丽的陶然亭。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