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外防输入是当前防疫的重点

2022年07月12日08:3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二百四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一百九十三次会议召开

  本报讯(记者 祁梦竹范俊生)昨天上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二百四十四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一百九十三次会议召开,研究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魏小东出席。

  会议指出,近期国内疫情多地散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外防输入是当前防疫的重点,容不得半点闪失,内防反弹也不可有任何松懈。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主动防、早发现、快处置,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会议强调,要严格机场口岸防疫。坚持人、物、环境同防,落实各项入境防疫措施。加强全流程风险大排查,完善工作预案,提前做好入境查验、闭环转运、应急处置准备。严格落实高风险岗位人员和第三方外包人员集中居住、闭环管理、核酸检测、安全防护等要求,严防破环漏防。强化工作联动,规范做好入境人员闭环接转,严格执行“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加强机场重点部位及周边地区防控。抓好入境货物防疫,严格进口冷链食品境内生产、流通、销售全程防控和追溯管理。

  会议强调,要严防京外疫情输入。严格按政策落实好京外人员进返京、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措施。密切跟踪国内疫情形势,动态完善管控措施。要加强入境集中医学观察点规范管理和储备,做好人员培训和轮换,严防交叉感染。

  会议强调,要做好近期疫情后续处置工作。解除集中医学观察人员的后续3天居家健康监测要严格执行到位,期间不外出。严格中高风险地区防疫管理,做好居民生活服务保障,并按规定平稳有序解封。

  会议强调,要保持社会面防控力度不放松。暑期群众旅游出行需求旺盛,要加强团队游、自驾游等防疫管理。坚持高质量推进核酸检测,确保兜住社会面风险。进入小区(村)、单位和各类公共场所坚持测温、扫码、查验72小时核酸证明。公园、景区、影剧院等场所要严格预约、错峰、限流,严防扎堆聚集。严格会议培训等聚集性活动防疫,做到谁主办、谁负责。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多措并举促进老年人接种。

  会议强调,要做好防疫中的群众工作,既保持适度从紧的力度,也要体现应有的温度。在流调、隔离、政策解答等与群众打交道过程中,明晰政策口径,注意方式方法。严格执行关于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的通知,落实“九不准”要求,不符合要求的坚决纠正。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对群众诉求及时回应。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