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健康

北京47个医疗器械创新产品获批 获批数量全国第一

京津冀携手启动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

2022年07月18日15:0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鲍聪颖)记者从北京市药监局了解到,7月18日至22日,北京市将举办“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安全用械 共治共享”。7月18日,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药监部门在河北廊坊共同举办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京津冀启动仪式。启动活动采用线上直播方式,展示近年来京津冀三地在法规体系建设、服务疫情防控大局、深化改革创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监管能力等方面取得的成果。

医疗器械创新产品上市数量领跑全国    

近年来,北京市医疗器械产业高速发展,获批的创新产品数量一直领跑全国,北京市药监局副局长王厚廷表示:“截至目前,国家药监局共批准创新医疗器械166个,其中北京市获批47个,占比28%,获批数量全国第一;北京市共有15个第三类创新医疗器械获批上市,已完成《北京市“十四五”时期药品安全及高质量发展规划》目标的50%,强力推动北京市医疗器械产业从‘制造’向‘创造’转型升级”。    

记者获悉,在这些创新产品中,“植入式脊髓神经刺激电极”等产品可用于躯干、四肢的慢性顽固性疼痛的辅助治疗,具有远程调节参数功能,有效减少患者往返医院的次数;“植入式脑深部电刺激延伸导线套件”等产品,可用于对药物不能有效控制的部分晚期帕金森病患者联合治疗;“神经外科手术导航定位系统”能保证手术定位精度,提高手术效率,各项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品种器械水平。

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精彩纷呈    

王厚廷表示:“近年来,国家层面密集出台医疗器械相关法规、行业标准等,有力支持了医疗器械行业持续快速发展,夯实了产业健康发展基础。‘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是向市民展示行业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也是我们为市民提供优质科普内容,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的重要契机。”    

医疗器械科普宣传视频集中投放。活动期间,市民可以在市药监局官方微信号“北京药监”观看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全攻略、新版《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解读等多媒体作品,观看主题为“医疗器械分类”“家用医疗器械选购”等科普动画,以及主题为“口罩选择指南”“血压计介绍”等科普讲座视频。     

为市民提供“医疗器械科普知识进社区、进企业”活动。活动期间,全市将以“安全用械 守护健康”为主题,从监管创新、产业发展、科普宣传等方面开展医疗器械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科普安全用械知识,提升公众安全用械、合理用械意识。活动期间,还会通过进企业的方式,为本市医疗器械注册人、备案人提供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法规宣讲,普及医疗器械安全使用知识。

宣传周期间,北京市还将为医疗器械相关企业推出系列培训讲座,结合行业热点组织专家研讨。另据记者获悉,国家药监局为本次“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也准备了丰富的线上活动。需要获取更多活动资讯,市民可关注“北京药监”微信公众号,查看活动具体时间和参与方式。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