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房山:向9乡镇53村安全隐患“亮剑” 为高质量发展开新局

2022年07月17日09:5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7月份以来,北京市房山区良乡派出所民警在全区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连续作战,对辖区城乡结合部等重要点位开展治安巡逻检查,破获多起辖区内聚众赌博案件,成功抓获多名涉赌违法行为人,其对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严打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点赞。与此同时,涉及全区的城乡结合部重点地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在房山全域拉开序幕。

7月7日上午,房山区召开城乡结合部重点地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部署会。启动涉及9个乡镇(街道)53个村的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重点整治违法建设、村居环境、安全隐患、治安秩序等群众关心关切问题。会上,房山区委书记、区城乡结合部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专班总指挥邹劲松强调,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促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向历史遗留问题亮剑,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打开新局面。

亮剑治安整治 斩断安全隐患

在对全区城乡结合部的治安整治中,工作专班主动站在服务保障房山高质量发展的高度,维护好城乡结合部重点地区安全,推进乡镇(街道)、村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聚焦基层治理水平提升、平安房山建设,营造良好城乡结合部人居环境。

为做好城乡结合部治安整治工作,房山区在工作中坚持打击违法犯罪与法制宣传两手抓,工作人员们积极下沉一线,结合全区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法制宣传,在工作中持续聚焦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件、小纠纷、小事情”不断改善村居环境,消除地区安全隐患。此外,坚持守护“最美夕阳红”!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有效维护了老年人合法权益,巩固了重点地区家庭和谐,消除地区安全隐患。

剑指历史遗留 “一村一策”破难题

日前,房山区委书记邹劲松到长阳镇调研时要求,全区各部门、各乡镇(街道)要把“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促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本着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的思路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促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7月份以来,房山区各乡镇(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本着“一村一策”原则,对辖区城乡结合部重点村制定整治方案,涌现出不少成功案例,例如拱辰街道联合消防、安全等部门召开城乡结合部综合整治座谈会,传达贯彻落实区城乡结合部重点地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部署会精神,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自建房屋管理新模式;长阳镇以朱岗子村为农村治理试点,科学制定村民自建房屋建设和使用标准,同时扎实开展“高墙大院”、安全隐患排查等重点工作的集中整治,对违法用地、非法经营、违法建设等行为严厉打击、坚决清退。

下一步,各乡镇(街道)还将不断探索城乡环境整治办法,着力解决城乡结合部治理难题,持续提升基层治理实效,增强居民幸福感满意度。

不负“厚积薄发”期许 为高质量发展开新局

城乡结合部的治理与建设,是关乎房山区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房山区将进一步加大对城乡接合部重点地区的整治与巩固提升,守住安全底线的同时,不断提升重点地区基层治理能力,明显改善地区人居环境,不负“厚积薄发看房山”的期许。(王萌)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