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入驻企业885家  还将释放278万平米的高端产业空间

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打造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

2022年07月15日16:2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扶摇乘风起,凭栏眺无极。

首都北京,西南二环边,一座金融“新城”在拔地而起,发展势头正劲,成为北京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丽泽金融商务区夜景灯火璀璨。(丰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经过多年开发建设,在北京“两区”建设的谋篇布局中,厚积薄发的丽泽金融商务区迎来新的发展契机。这里锚定打造首都金融改革试验区、新兴金融产业集聚区,凝心打造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迅速成长为首都西南部发展的新地标。

“三环里新城看丽泽”

“丽泽在快速发展,从园区环境、宽敞度、服务等方面来看,渐渐地不亚于金融街,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金融企业入驻这里。”财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松涛感慨地说。

三年前,宋松涛是打车来到商务区,当时这里还在开发建设,满眼的工地,火热建设的场面给人朝气蓬勃的感觉。如今,这里美轮美奂的楼宇掩映于绿树之间,从地铁到路网再到园区道路四通八达,高端公寓、食堂、学校、医院等配套日益完善,产业如归巢的凤凰一样四方集聚而来……三年来,见证了丽泽金融商务区快速变化的宋总真正体会到何为沧海桑田。

三环里新城看丽泽,丽泽金融商务区作为北京市三环里最后一块成规模的集中建设区,正抓住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机遇,打造成为差异化的新金融聚集区。

2020年,北京“两区”建设正式启航。在《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中,提出了以丽泽金融商务区等为主阵地,打造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为丽泽的发展明确了方向。

丽泽金融商务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国龙表示,丽泽金融商务区全面落实市委“三环里新城看丽泽”的指示要求,按照“首都金融改革试验区、新兴金融产业集聚区”的功能定位,坚持“金融+科技”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现代金融商务新业态。

李国龙进一步表示,作为丰台区融入“两区”建设的三大重点区域之一,“十四五”时期,丽泽金融商务区将借“两区”建设的契机,重点打造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集聚一批金融和科技领军企业,发挥数字金融创新发展示范作用,将丽泽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发展新区。作为新一轮城南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中的重点功能区,丽泽金融商务区将打造有品质、有人气、有主流业态、有引爆点的区域城市活力中心,支撑首都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

蹄疾步稳建“新城”

中国证券金融、银河证券、东兴基金、东方金诚、长城资产、中国广电、华为中国区总部……走进丽泽金融商务区,这里“金融+科技”类总部云集,越来越多人们耳熟能详的明星企业扎根于此。

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丽泽金融商务区入驻企业共计885家,其中金融企业435家,新兴金融企业408家,占金融企业的94%。特别是商务区南区,已经拥有19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目前招商引资非常活跃。

丽泽金融商务区网红打卡新地标——平安幸福汇。(丰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丽泽金融商务区金融机构体系不断健全,高科技、强金融的龙头企业入驻,进一步促进现代金融商务新业态聚集,丽泽‘金融+科技’产业已初具规模。”据丽泽金融商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入驻丽泽金融商务区的包括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财务公司等众多金融机构。此外,还有南水北调、中国通服、中教集团、中广电移动、平安数字北分、迪信通科技、金科览智、中扶振兴数字科技等大型央企及重点科技企业纷纷落户丽泽。

招商成绩的背后,是丽泽金融商务区深入贯彻落实“两区”建设部署要求,以高质量、前瞻性、国际化、可操作性为基本原则,结合商务区工作实际,加紧推进商务区建设。据介绍,丽泽金融商务区在打造数字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方面,着重从两方面发力:一方面是积极建设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打造数字金融“新高地”。另一方面是保持定力,牢牢把住现代金融业定位,高门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展望未来,这里前景无限。正如李国龙所言,丽泽金融商务区将乘着“两区”建设的东风,大力发展现代金融商务新业态,打造全国数字金融新高地,建设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围绕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构建数字货币技术和应用生态圈。随着丽泽金融商务区产业空间不断释放,金融企业不断集聚,丽泽金融商务区正成为北京新时代最具活力、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

“我为什么选丽泽”

早在2013年,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就在考察长城金融大厦的选址,最后决定选址丽泽并落户丽泽办公。

“我们见证了丽泽金融商务区从无到有、由新到精的发展历程。”该公司总裁助理史剑表示,吸引长城资产的原因,是丽泽良好的营商氛围、齐备的商业配套、便捷的通勤服务等诸多优势。

在丽泽金融商务区,这样的故事太多太多。在北京的二环外三环内,丽泽金融商务区是一个新兴的投资旺地。在北京建设的棋局上,这里经过多年积淀,尤其是近年来围绕“两区”建设书写大文章,众多优势加速凸现,吸引着众多金融科技企业来投资,成为北京发展版图上充满活力的耀眼新星。

金融集聚新优势愈加凸现

看区位,丽泽金融商务区处于京津冀经济圈的核心位置,是该区域一小时交通圈的枢纽,随着北京整体建设布局的落子,这里的区位优势正在凸现。从商务区出发,往北6公里是金融街,往东12公里是北京CBD,往东28公里是北京城市副中心。

看土地空间,在北京寸土寸金的背景下,丽泽商务区规划面积8.09平方公里,规划新建地上建筑面积546万平方米,为金融科技创新提供了宝贵的承载空间。丽泽南区已建设19个项目。其中13个项目已陆续释放19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同时,统一布局的5G基站、首批铺设5G的商务楼宇将为实现智慧金融、创新金融产品和应用场景提供技术保障。而且,这里在打造园林式金融商务区,绿色生态优势明显,丽泽规划了总面积达2808亩的绿地和水域,商务区地处北京市绿化隔离地区,正以大尺度绿化为抓手建设绿色生态的典范城区。如今,从商务区任何一栋楼宇出来,300米内都有一公顷以上绿地。

看交通,这里毗邻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和北京丰台站3个高铁站,往南20分钟可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这里汇聚5条地铁线,其中地铁14号线已于2021年底全部贯通,地铁16号线预计2022年底建成,丽泽城市航站楼及新机场线北延一体化工程已经在建设中,同步推动丽金线、地铁11号线规划建设。值得一提,这里放大交通优势,将在2021-2025年建设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的同时建成丽泽城市航站楼,形成五条轨道交汇的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航站楼建成后,旅客在丽泽即可完成值机、行李托运等环节,仅需20分钟即可轻装到达大兴国际机场。

看配套,依托“丰九条”,商务区从资金奖励、人才引进、住房保障、子女教育、医疗服务等各方面发力,完善居住、教育、医疗、购物、休闲、公园等配套设施,打造高品质国际化的金融商务区。目前,商务区周边坐落着十二中丽泽国际学校、北京市第五实验学校以及首都经贸大学、首都医科大学、中国戏曲学院等多所院校,教育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随着丽泽天街开业,丽泽金融商务区正逐渐成为新的城市活力中心。

在提升“硬实力”和优化“软环境”的同时,下一步,丽泽金融商务区将继续做好各项服务,为入驻企业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金融功能承载力,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入驻丽泽,助推城南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首都发展新的增长极,打造国际新金融中心。

金融创新生态圈日臻完善

“我们相关的伙伴已经有10来家迁到这里,在园区里就可以和合作伙伴交流。”财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松涛表示,对于从事股权投资的企业来说,信息至关重要,而丽泽金融商务区集聚着越来越多的金融科技企业,为企业业务开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丽泽金融商务区良好的金融业生态优势正在转化为综合竞争优势。目前,商务区内的金融企业涵盖金融控股、直销银行、财务公司、融资租赁、消费金融、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等金融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一个以新兴金融为主、科技和专业服务机构等为辅的产业体系正在形成。丰台区正紧抓“两区”机遇推进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全力以赴把丽泽金融商务区建设成为首都金融业发展的新高地。

随着业务增长,中国银河证券需要更宽敞的办公空间,于是决定将总部迁到这里。“我们将在丽泽金融商务区落地生根,进一步发挥自己作为老牌金融机构的龙头引领作用,加速新兴金融产业聚集,与丰台区和丽泽金融商务区共同开创更美好的未来。”该公司副董事长陈亮表示。

华为中国区总部也正式落户于此。该公司中国政企数字政府业务部总裁夏尊表示,华为愿意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平台优势,带动全球优质生态伙伴在丽泽金融商务区的集聚发展。

高质量的产业空间的不断释放,助力着丽泽大展宏图。今年1至5月,丽泽实现地方级税收14.1亿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56.2%,比2019年同期增长77.4%,已成为首都金融产业的投资热土。

数字人民币在丽泽开枝散叶

“前泥洼”、“后泥洼”、“水头庄”、“万泉寺”、“玉泉营”、“管头村”……这一个个来自于明清乃至更早时期的村名,以及“丽泽”这个名字,都透露出丽泽金融商务区与水的渊源。

金融如活水奔流不息,历史的车轮行至今日,丽泽正成为金融科技产业的聚集区,该地聚焦数字经济和金融科技发展的前沿领域,倾力打造数字金融。

在丽泽金融商务区发展数字金融的赛道上,数字人民币可谓点睛之作。据丽泽金融商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商务区正持续推动数字人民币在丽泽扩大、丰富测试应用范围。

据丰台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丽泽金融商务区对数字人民币的布局蹄急步稳,如今已结下一串串硕果:

——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及落地加速推进。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落户丽泽;2020年12月,北京首个数字人民币测试应用场景落地丽泽金融商务区,如今已形成了12个应用测试场景实现数字人民币支付;“证券行业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创新试点”评定为全市唯一一个关于数字人民币相关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中华保险成为北京首家数字人民币保险应用试点……

——以数字人民币为重要内容,加速打造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在丽泽南区D片区建设“数字金融科技示范园”,目前商务区已同数字货币研究所开展深入合作,建设国家数字金融技术检测中心,打造唯一权威的国家级专业从事数字人民币系统及关联系统的功能、性能、安全测评,以及数字人民币相关技术产品检测中心,构建数字货币技术和应用生态圈……

——搭建新平台,打造丽泽数字金融“新名片”。去年,丽泽金融商务区成功举办首届2021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启动了“丽泽数字金融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获北京市金融监管局颁授“北京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论坛设立的“数字人民币体验区”,加速了数字人民币的成果展示及应用……

看未来,丽泽金融商务区还将释放出约278 万平米的高端产业空间,持续推动数字人民币在丽泽扩大、丰富测试应用范围,通过数字人民币测试应用抢占数字金融发展制高点,引领首都新的金融格局,打出一张丽泽数字金融的“新名片”。

金融勇创新,惠民展情怀

小微企业一直是金融普惠的难点,然而当你走进丽泽金融商务区,你会看到有这样一家金融企业,作为地方金融组织----平安普惠北京分公司在区金融办的业务指导和监管下,从三方面着手为小微企业主以及个体工商户提供金融服务:形成了以担保为核心,开展融资担保、融资咨询等业务的集群,可以高效为企业提供金融解决方案;在营销网络、授信技术以及高效流程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可高效赋能银行、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共同为小微企业主提供融资服务;利用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协助广大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等获得专业融资服务。

在丽泽金融商务区,以金融创新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惠及民生的案例还有许多,并且逐步形成相互协作相互支撑的金融惠民服务链,可以更好解决企业和个人的金融需求。比如银登中心以公开竞价方式成功开展首批不良贷款转让试点业务;中华保险数字化转型,重塑保险业务新流程;建信金科围绕金融行业企业级数字化转型,为金融机构、监管部门、其他金融科技企业提供领先的企业级IT解决方案。

这并非个案,实体经济是金融发展的依归,丽泽金融商务区丰富的金融资源对丰台区经济发展形成了很好的辐射作用,中景橙石就是受益者之一。谈及丰台区的金融服务体验,北京中景橙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施培宁连连称赞。她表示,公司从2008年便落户于北京市丰台区,作为工程服务类企业,完工后回款账期比较长,对资金的需求也比较大。短短十余年,该公司不仅在这里实现了走向资本市场,登陆新三板,在区金融办帮助下顺利实现融资,而且享受着更多金融创新服务和成果,助力企业成长为行业内领军企业。

推进金融创新的脚步不停歇,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和民生的脚步也不会停歇。正如丰台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丰台区将紧抓“两区”建设机遇,继续做好各项服务,为入驻企业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金融功能承载力,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入驻丽泽,助推城南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首都发展新的增长极,打造国际新金融中心。(丰台区商务局)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