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时政要闻

73位市政协委员“直播间”对话“一把手”

2022年07月15日08:3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73位市政协委员“直播间”对话“一把手”

  本报记者 武红利

  昨天上午,“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在京启动。首场活动聚焦提案办理协商在市政协开展。据介绍,市政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创办全媒体直播访谈节目,四年共邀请73位市政协委员、19家市政府部门“一把手”走进“直播间”,现场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实现了提案办理全过程公开。今年8月中旬,市政协还将围绕民生关切话题组织四期节目。

  提案办理从“幕后”搬到“台前”

  “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直播访谈节目2018年开播,一年一季,通过全媒体直播形式把提案办理从“幕后”搬到“台前”。市政协提案委主任吴大仓说,节目邀请政府部门“一把手”与政协委员就提案办理进行协商,不仅为委员搭建了新的协商民主平台,也拓宽了委员联络基层、联系群众、听取民意、凝聚共识的渠道,实现了“有事好商量,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的目的。

  从现场不设观众,到邀请市民和学生代表走进“直播间”,再到引入网络名人现场互动,节目不断创新,实现多元主体沟通互动,凝聚起协商对话“正能量”。吴大仓回顾了节目中的一幕,一位拥有5291万微博粉丝的知名网络作家参加节目时现场提出希望未来可以实现预约停车。市交通委主任当即给出答复,“预约停车已经在规划中,一定能实现。”

  有网友评论,直播节目接地气,提案不但直指问题关键,政府还当场给出回复,这样的沟通很给力。

  还有委员评价说,节目突出价值就是体现了对政策措施的共思、共议、共制,公开提案办理协商过程也是解读决策的过程,这是政府决策引入社会参与的新通道,也是协商民主的新形式。

  主题紧扣民生热点收视率屡创新高

  接诉即办、老旧小区改造、强化停车管理、丰富学生课后服务、加大养老服务……市政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民生提案办理协商为主线组织了18期直播访谈节目,受到市民群众广泛关注。吴大仓说,节目收视率屡创新高,去年5期节目收听收视统计数据显示,电台收听人数逾100万人次;网络收看人数达1872万人次;节目精编短视频累计播放量达2074万次;微博话题“市民对话一把手”累计阅读次数超4100万次。

  网友意见也影响着节目议题选择。吴大仓说,节目开播前会通过微博等平台开辟意见征集渠道,每年话题累计阅读量3700万以上,经大数据分析后形成群众关心热点排行,作为确定最终节目议题的重要依据。

  市政务服务局副局长孙舫透露,今年的节目将围绕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广泛探讨持续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

  提案办理公开与部门政务公开“完美融合”

  提案办理协商全过程公开既是政协提升协商能力水平、履职提质增效的有效途径,也是政府部门改进工作的重要举措。市住建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国伟表示,借助“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平台,提案办理成为政府解决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中热点、难点问题的“助推器”。

  今年,市住建委共承办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案142 件,提案内容涉及城市更新及老旧小区改造、物业管理服务、住房保障管理等。“截至目前,我委承办的会上政协提案已全部办结。”张国伟说,市住建委通过成立建议提案办理领导小组、加强人员培训、紧抓督查考核等一系列举措,努力实现办理一件提案、解决一个方面问题、促进一个领域工作。

  “直播访谈节目达到了提案公开、提案办理公开与部门政务公开的‘完美融合’,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民主参与感和委员的社会责任感。”吴大仓说,通过全媒体直播提案办理宣传政策、凝聚共识、为民服务,形成了良好社会效应,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