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餐饮、购车、民宿、体育健身……北京上亿消费券+大波优惠来啦!

2022年07月08日12:2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8日电 (记者鲍聪颖)近日,北京市8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助企纾困促进消费加快恢复的具体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具体措施在坚持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推出7方面27条具体举措,促进消费有序恢复。

受疫情影响,部分线下消费场所阶段性关闭,群众消费需求受到一定影响,但同时也催生了大量消费新形式,居家学习、居家办公等需求明显增长,线上健身、线上文娱等新产品不断涌现。为顺应消费变化趋势,更好满足消费者的实际需要,具体措施针对疫情期间受影响较大的汽车、家庭装修、餐饮外卖、文旅休闲等消费,明确提出发放补贴、消费券、搭建平台等措施。针对市民对绿色消费、智慧消费、线上消费的新需求,明确提出鼓励推广智慧应用场景、壮大直播电商消费、发展线上线下融合消费。

年内发放1亿元餐饮消费券

加大对生活服务业帮扶力度。《措施》提出:“将餐饮(早餐)、蔬菜零售、便利店(含地铁便利店)、综合超市、药店、前置仓等纳入全市促进生活服务业发展项目支持范围,符合条件的最高给予投资额50%的资金支持。”

北京市商务局介绍,《措施》提出“7月起,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发放1亿元餐饮消费券,推动餐饮市场有序复苏。”发放餐饮消费券相关工作正在筹备中,计划由政府和平台企业出资,餐饮企业不出资,最大限度助力餐饮企业恢复发展。

为激发商圈消费新活力,《措施》提出“发布全市商圈改造提升行动计划,加快推动前门大栅栏、CBD、亦庄等商圈改造升级,对传统商场和商圈(特色商业街)内的商业主体外立面改造、店内装修、设备购置等项目,符合条件的给予最高500万元资金支持。对商圈(特色商业街)内商业主体建设智慧管理运营大数据平台,符合条件的给予最高200万元资金支持”。

此外,北京市也将培育孵化特色消费品牌。打造首发节、购车节、国潮京品节、玩转京城美食等一批北京消费季标志性主题活动,引领消费新风尚。支持孵化试点基地发展,孵化30个左右具有竞争力的新消费品牌。

开展新能源汽车促销活动 扩大绿色节能消费

2022年6月至12月底,对于报废或向京外转出北京市注册登记在本人名下1年以上的乘用车,在北京市汽车销售企业购买新能源乘用新车,并在北京市上牌的个人消费者给予不超过1万元/台补贴。

6月26日,北京市发布《北京市关于鼓励汽车更新换代消费的方案》,此方案作为该项措施的实施细则,明确了补助对象及条件、补助标准、申请流程等,具体可在北京市商务局官方网站查询。

2022年6月至10月,继续广泛开展绿色节能消费活动,新增一批绿色节能消费券参与企业,新纳一批适用电子类商品型号。

该政策面向在京消费者,在 京东、小米、大中、真快乐等参与企业线上平台,发放绿色节能消费券 ,线上线下均可使用;使用范围涵盖手机、平板电脑、投影机、电冰箱、洗衣机等21类节能商品;在京消费者每月可在同一参与企业平台领取1份券包, 包含8张消费券,单张最高400元,总金额1500元,当月有效。

发展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壮大直播电商消费

为发展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壮大直播电商消费。《措施》提出“支持企业拓展‘互联网+’消费新场景,打造‘北京消费’新品牌,对全年网络消费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予以资金支持”。

《措施》提出,鼓励直播电商平台企业在北京市注册成立科技研发、市场运营等区域性和功能性总部法人主体,在人才引进、证照办理等方面给予便利。详见北京市商务局官方网站《关于鼓励开展2022年网络促消费活动培育壮大网络消费市场的通知》和首都之窗(北京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由市经信局和市商务局联合印发的《北京市数字消费能级提升工作方案》。

分批次发放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的京郊住宿消费券

7月上旬至9月底,北京将分批次通过旅游平台企业向消费者发放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的京郊住宿消费券。消费者通过旅游平台企业预订门头沟区、房山区、通州区、顺义区、昌平区、大兴区、怀柔区、平谷区、密云区、延庆区等10个郊区周日至周四(节假日除外)的酒店和乡村民宿时,可以线上申请领取消费券。在线上预订时使用,单笔订单补贴折扣为5折,最高补贴不超过1000元。希望通过发放京郊住宿消费券,引导暑期有休闲度假需求和休闲度假时间的消费者,错峰到京郊去住宿,去感受京郊的历史文化、自然生态和风土人情。

打造和推出更多的“微度假”旅游品牌和精品线路。为了通过文化旅游消费活动进一步满足消费者“感受自然、体味亲情、追求健康、品味文化”的美好生活追求,北京市文旅局还将会同相关区联合推出“消夏延庆”“休闲密云”“品酒房山”等10个“北京微度假”目的地,打造21条“漫步北京”文旅骑行线路,推出10条“二十四节气”夏季主题游线路和10条“京郊之夏”精品农事体验游线路。同时还将在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下,与相关区研究制定支持精品民宿、帐篷营地规范健康发展的相关政策,探索推出5-10个适合市民家庭夏季周末休闲的帐篷营地。

发放不少于10万张体育用品优惠券

北京市体育局推出系列体育消费新项目新场景,将联合北京市文旅局发布“2022年北京市体育旅游十佳精品景区、十佳精品赛事、十佳精品线路、十佳精品目的地”,北京市体育总会也组织了“体育文化休闲旅游优质线路”推荐活动,将为广大市民朋友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体育休闲场景。另外,全市将积极开展体育主题公园、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建设,推荐评选国庆、春节全国假期体育旅游精品项目。积极开展促进夜间体育消费活动,组织举办夜跑系列赛、夜间体能挑战赛和2022点亮夜京城活动。还将积极筹办2022年服贸会体育服务专题展,促进会展消费。

办好第三届8.8北京体育消费节。活动期间,将组织上千个体育运动品牌企业发放不少于10万张的体育用品优惠券,将动员全市体育健身场馆提供不少于10万张的免费体验券,让参与体育消费的市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让“体育健身小白”体验体育运动的乐趣。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将持续推进冬奥时代冰雪运动消费。年底,北京市将计划举办“第九届市民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将持续举办北京冰雪消费节等,让冰雪运动和冰雪消费“不降温”,让更多的人喜欢上冰雪运动,持续巩固3.46亿上冰雪的冬奥成果。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