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时政要闻

到2025年北京将建成2到3个世界级商圈

2022年07月14日08:3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将建成2到3个世界级商圈

  本报记者 马婧

  昨天,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一周年发布会,记者获悉,自2021年7月19日获批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以来,北京紧扣消费新地标打造等“十大专项行动”,持续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目前,在京世界500强企业数量已达57家,居全国首位;2021年以来,北京新落地首店近1300家,处于全国首店经济第一梯队;离境退税商店数量已超800家,居全国首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全市消费市场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

  商业综合体销售额首超千亿元

  北京环球度假区去年9月开园以来,迅速成为全国热门旅游目的地,带动通州区文旅消费迈上新台阶;随着首钢园六工汇、模式口历史文化街等新的商业载体相继开业,石景山区迎来商业设施扩容升级黄金期,新增商业面积12万平方米……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以来,重点商圈持续更新升级,新的消费地标接连崛起。

  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自2022年起对上一年度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推进情况和成效开展统计监测。测算结果显示,2020年到2021年,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工作总体取得积极成效。

  受疫情影响,北京入境游客人数、国际体育赛事数量及接待国际会展数量下降,但国内外优质资源集聚力不断增强。2021年,在京世界500强企业达到57家,较上年增加2家,数量稳居全国首位。大型外资商业企业180家,较上年增加25家。随着北京首店政策的推进,2021年全年新落户首店(含旗舰店)901家,是上年的近5倍。

  一年来,北京商圈表现更为活跃。2021年,全市监测的52个重点商圈限额以上商业单位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12.8%,明显好于全市社零总额增长水平,其中王府井等22个传统商圈完成改造升级。公主坟商圈2021年底商圈改造完成后,5个商业主体总品牌数达到近1200家。改造后的三里屯太古里西区引入品牌16家,进一步提升了三里屯商圈的活力。

  2021年年末,全市商业综合体达到84个,分别较2019年末和2020年末增加21个和8个,销售额首次实现超千亿元,同比增长33.6%。截至目前,北京离境退税商店数量超800家,居全国首位。

  数字经济GDP占比41.2%

  擦亮“北京智造”品牌,北京的数字消费内容供给日益丰富。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北京在以5G和千兆宽带网络为代表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上取得了明显进展,截至今年4月底,5G基站累计达5.4万个,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25个,居全国首位,实现52个市级重点商圈和市内重点景区5G网络全覆盖。

  小米手机、小米汽车、理想汽车等智能工厂陆续在京落地,促进新兴数字技术在消费领域的融合应用。其中,小米正在构建的第二期智能工厂,主要生产高端智能手机,预计在2023年年底前落成,年产1000万台高端智能手机,相比一期工厂在产能上翻了近十倍,产值将会达到500亿元到600亿元。

  数据显示,北京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GDP比重、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规模均位列全国各省市之首,软硬件技术处于全国领先地位。2022年一季度,北京市数字经济实现增加值3873.6亿元,同比增长7.2%,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41.2%,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8.7%,占数字经济比重接近60%。

  9成以上老字号企业将“触网”

  迈向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下一步还有哪些重点计划?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立足2022年,北京将争取新引进国内外品牌首店600家左右;精准补建和规范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410个左右,每百万人口拥有连锁便利店(社区超市)数量达320家左右;推出100个新晋网红打卡地和100条特色主题游线路。

  展望2025年,北京将打造2到3个千亿级规模的世界级商圈,各区至少有1个现代化综合商圈和1条商业步行街,各平原新城至少有1家五星级酒店。同时还将吸引国际国内品牌在京开设3000家以上首店、创新店、旗舰店,北京老字号认定总数达230家左右,力争9成以上老字号企业“触网”。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