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城市更新加快立法 鼓励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2022年07月13日11:2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3日电(李博)在7月12日举行的首届北京城市更新论坛上,北京市住建委副主任张国伟透露,市住建委会同市规自委相关部门共同起草了《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明确提出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参与城市更新相适应的考核机制,鼓励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更新。

城市更新是指对城市建成区、城市更新形态、城市空间形态和功能的持续完善和优化提升,也是存量空间资源的提质增效。张国伟介绍,在《条例》起草过程中注意把握好五个关系:增与减的关系,首都减量发展大背景下开展城市更新精准投放增量空间用于改善民生补足短板;央与地的关系,立足四个中心定位,提升四个服务能力,优先用于保障中央政务功能;动与静的关系,既通过城市更新增加城市活力,又让核心区静下来;新与旧的关系,统筹新建与存量建筑改造,统筹新旧标准;义与利的关系,明确物业权利人的权利义务和责任,解决我要更新和要我更新的问题。

此次立法对城市更新内容进行优化,形成五大类十二项内容。五大类分别是居住类、产业类、公共设施类、公共空间类和区域综合类,十二项内容分别为老旧平房院落、老旧小区、危旧楼房、老旧厂房、低效产业园区、老旧低效楼宇、传统商业设施、老旧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公共安全设施、公共空间和区域性综合更新。

张国伟表示,通过上述工作达到居住类解危排险、提升品质,产业类存量空间提质增效,公共设施类保障安全运行和补足短板、公共空间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区域综合类实现城市功能布局优化,片区可持续发展。

“十四五”期间,全市计划完成首都功能核心区平房院落1万户申请退租和6000户修缮任务,力争完成1.6亿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实施100万平方米危旧楼房改建和简易楼腾退改造,重点推动500万平方米低效老旧楼宇改造升级,有序推进700处老旧厂房更新改造、低效产业园区腾笼换鸟。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