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实现高标准农田“设施+地力”全保障

中华财险肇庆中支落地高标准农田综合保险

2022年07月13日08:3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华财险肇庆中心支公司成功落地全省首单高标准农田综合保险,为广东稻海农业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四会市管护的893亩高标准农田提供“设施灾毁损失+耕地地力保护+管护服务”一体化综合保险保障,保障金额超2600万元。

首单高标准农田综合保险的落地,将进一步提升耕地综合产出率,促进农业增产增效,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实基础。

据了解,此次中华财险肇庆中心支公司落地的高标准农田综合保险,除提供农田设施灾毁保障、防范因保险责任事故导致的物质损坏外,还增添对农田耕地地力的保障机制,引导投保农户实施一系列有效措施改善地力指标,保护和提升耕地质量,将保险模式由传统受灾赔付转变为“正向激励”,进一步提高农田生产力,保证高标农田工程“有人管、有人修”,确保地力不下降,促进农田稳产保收。

此次高标准农田综合保险的落地,是中华财险贯彻落实银保监会“积极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保证保险、耕地地力指数保险”的体现,也是广东地区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金融保险试点工作的实践。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建管并重”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要求,加强农田管护,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于去年8月印发《关于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金融保险创新试点的通知》,鼓励各地市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金融保险服务试点工作。此次中华财险在肇庆市落地的高标准农田“灾毁损失+耕地地力保护+管护服务”保险创新试点,也为广东探索一条符合市场规则的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提供新路径。

“通过金融保险创新,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供从建设到使用阶段全流程保障,涵盖质量缺陷责任、设施设备灾损、耕地地力保护等多个方面,是保险行业助力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创新举措。”中华财险肇庆中心支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