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城市更新联盟成立 携手打造城市更新样板

2022年07月12日16:0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2日电(李博)7月12日,在首钢园区举行的首届北京城市更新论坛暨北京城市更新联盟启动仪式上,北京城市更新联盟正式成立,集聚各方力量,打造城市更新样板,助力北京城市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在致辞时表示,北京市委市政府坚持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为统领,以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为方向,努力探索适合首都特点的城市更新之路,先后出台40余项配套措施,同时实施了一批特色鲜明、成效突出的重点项目。做好城市更新要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北京城市更新联盟是市场运作、多元参与的见证,希望联盟广泛吸纳更新投资、规划设计、建筑工程、金融服务、咨询管理、商服运营、科技智能等多领域社会力量,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充分发挥市场优势,切实承担平台职能,大胆实践,勇于创新,率先示范,为北京城市更新注入强大动力。

住建部总工程师李如生表示,城市更新对于解决城市发展中的矛盾问题和突出短板,全面提高城市建设质量,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作为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全国首个减量发展的城市,希望北京市充分发挥好联盟支撑和纽带作用,协调统筹各类资源,广泛动员社会企业专业力量参与,积极探索超大城市减量发展背景下城市更新的路径方法,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贡献更多北京经验、北京模式。

北京城市更新联盟12家发起单位选举出中国建设银行担任联盟首任轮值主席单位,中国建设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表示,北京城市更新需要汇众力聚众智,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打造产业联盟和生态。北京城市更新联盟发起机构和首批成员单位将携手为北京城市更新贡献智慧和专业能力。

中建集团、中粮集团、首开集团、万科集团担任轮值副主席单位,国家开发银行、华润集团、首钢集团、北控集团、首创集团、金隅集团、龙湖集团担任首届联盟理事单位。此外,联盟还汇集了包括建筑施工、规划设计、咨询管理等涉及小、专、精、多领域的100余家成员单位。

当天发布的《北京城市更新联盟倡议书》提出,联盟成员间建立多元平等协商共治机制,开展全方位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强强联合;在联盟与政府间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成果共享;鼓励和引导全社会参与城市更新,为推进城市更新营造良好氛围。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